海南教育信息化调查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信息化同样要从基础开始。从2000年教育部提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校校通”工程到现在,已经过了5个年头。海南政府很早就积极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积极为“校校通”工程筹划并实施。目前海南的基础教育信息化进展情况如何呢?

  现状篇

  笔者所处的单位一直致力于海南教育信息化,从了解的情况看,海南基础教育信息化仍相当薄弱,电脑普及率总体偏低。几家信息化条件非常好的小学,学生电脑拥有量为12学生/台,而35%的学校是20学生/台,30%的学校约40学生/台。电脑在中学里相对普及率较高,有电脑的学校达95%,学校人均电脑拥有量也比较均衡,约20学生/台左右。

  除了普及率不均衡外,海南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硬件建设也相对落后。大部分学校的电脑都比较陈旧,有很多学校的学生机购买时间是在2000年~2002年,甚至若干学校的学生机是网吧淘汰的旧电脑。学校学生机配置大抵为:内存大多是32M,硬盘为2G或者5G,最多是10G ,甚至有无盘工作站;操作系统大多是Windows 98。部分学校的教师机设备也比较陈旧,尤其是民办学校,他们中的电脑大部分是在2003年前买的。

  目前海南城乡学校信息化差距大。海口市教育局直属的50所学校拥有电脑的比率是100%;在四大区属学校中,区直属学校有电脑的比率相对要低,约为65 %,区属的乡镇小学,拥有电脑的比率非常低,一般都是乡镇中心小学才有电脑,其他都没有电脑。

  在已有电脑的学校中,还存在信息技术专职教师不足,学校整体应用水平低的现象。在少于600人的学校,兼任电脑老师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拥有电脑教室的学校,目前电脑教室使用也很单一,95%的学校只有《电脑信息技术》一门课在电脑教室上,其他课程基本上都不在电脑教室上。并且,现有电脑老师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区属学校与市属学校的教育师资力量差距颇大。

  分析篇

  在实际了解中,海南其他县市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程度比海口低,电脑普及率、应用等方面更显不足,教育信息化不足的各种矛盾愈加突出。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海南信息化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分析其中的原因,具体有以下几点。

  1.信息化投资相对不足

  由于海南基础教育信息化相对比较薄弱,在具体投资总量上,教育信息化有待加强。几乎所有学校都将教育信息资金投入不足列为影响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的首要因素。

  2.资金投入比率不协调,

  教师培训滞后

  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重“硬”轻“软”。一所学校愿意花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采购硬件,组建多媒体教室、校园网,但是不愿意花更多的钱对教师进行培训,即使有一些培训,也只是在技术层面对部分教师的简单培训,忽视了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设计方法的培训,忽视了营造一个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专业发展的环境。

  在信息化资金投入这一块,许多学校根本就没有进行投资,而信息化的主力军,就是学校老师。之所以到现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信息孤岛”、“有路无车”、“有车无货”、“有货无驾驶员”等现象,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驾驶员”!对于校园网的硬件、资源、人员培训投入比例目前已有一个共识:国外通常是4∶3∶3,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国内专家推荐为5∶3∶2。而在海南,实际情况却是硬件建设占了绝大部分,教师培训的资金投入,即使在信息化水平高的学校,也从没有达到1/10 。加大对教师信息化培训力度,加大对教师信息化培训的资金支持,这也将是海南教育信息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

  3.对信息化和软件费用

  认识不足

  学校对应用软件费用的认识亟待更新。对于国内教育软件厂商开发的正版软件,一套实用、功能强大的软件,有的即使是以两三千的低价出售给学校,能够给学校带来几万、几十万,甚至百万的效益回报的,学校仍然希望价格更低,这一现象造成海南整体教育软件利润空间太低。甚至,有的厂商在实施一个信息化项目的同时,在初始时期仅仅只能维持实施成本,导致教育软件厂商不愿意花更大的资金在此方面。

  4.信息化考核体系缺位

  在现行的海南教育考核体系中,信息技术课到目前为止还仅仅是一门“副科”。无论是对任课老师,还是对学生,都没有一个标准和制度体系来考核其信息技术水平。对于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到目前为止,也缺乏一个全面的、系统的考核制度。考核体系的缺位,直接导致很难调动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金盘实验学校潘老师告诉笔者,由于计算机课程不是“主科”,没有对学生明确考核指标和要求,因此在对学生的课堂教学中,管理缺乏应有的效力,学生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纯粹是出于一个兴趣和好奇。潘老师认为,对于心理还未成熟的中小学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引导、督促和考评体制,是很难取到预想的效果的。

  动作篇

  海南教育信息化存在重“硬”轻“软”的现象。

  面对海南教育信息化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信息化资金的投入力度,希望有相关的软件公司在海南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承担更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着手人的观念更新,改进资金使用比率,制定一套既先进又切实可行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体系,建立教育信息化的相关考核体制,形成一种能够自我更新的竞争机制。这样,海南基础教育信息化才能步入一个良性循环体制中来。

  虽然存在问题,但是海南也有许多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亮点。例如,很早就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海口九小、海口二五小、海口景山学校等,电脑教学已经融入了他们日常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电脑的应用水平都相当高。在这些学校中,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校领导、教师对信息技术课都比较重视,甚至将其放在战略高度来对待;二是学校在信息化资金投入方面比较到位;三是和信息化承建商、运营商密切合作。

  为加快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海南教育局已正式出台《海南省2004年~2007年中小学建设规划》,海南省计划投入资金9.2亿元,促进中小学建设标准化。

  根据《规划》,海南省力争到2007年底,在中小学基本设施建设、教育技术设备、远程教育工程、教师培训、资助困难学生等各个项目实现六大目标。其中,将给258所学校装备中小学常规教学仪器和电教设备;给625所学校实施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开发全省教育信息资源;对全省5.94万名中小学专任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培训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1万人,培训中小学校长0.68万人。

  《规划》显示,2005年海南省在基础教育方面总投资28721万元。其中给83所学校装备中小学常规教学仪器设备、电教设备;给205所学校建设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2006年总投资26130万元,其中给88所学校装备中小学常规教学仪器设备、电教设备;给215所学校建设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