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想解放到思想升级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历史纵向考察,与三十年前相比,我们的思想已经获得大幅解放,可是如果把我们的思想放到世界与未来的坐标上,我们敢说自己的思想脉络都已打开,我们可以一劳永逸地坐享“解放”成果了吗?世界的变化更新没有止境,而且更新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的思想只有快马加鞭跟着刷新升级,才能防止思想的“中风”和“死机”

    前两天在深圳召开的全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被一些学者视为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的实际部署。

    三十年的改革,广东既是先行者也是得益者。广东人对改革开放的回顾和纪念充满了“甜蜜素”。但当进一步解放思想被提出时,有人却发出这样的疑问:我们现在还要再提解放思想吗?

    这一疑问恰恰是再提解放思想的依据之一。从历史纵向考察,与三十年前相比,我们的思想已经获得大幅解放,可是如果把我们的思想放到世界与未来的坐标上,我们敢说自己的思想脉络都已打开,我们可以一劳永逸地坐享“解放”成果了吗?

    熟悉电脑的人都清楚,当电脑出现问题时,重启往往就能奏效;你要获取最新信息,就要经常刷新网页;几乎所有的软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升级改进。人脑与电脑极具相似性:它也要经常重启、刷新和升级。更何况,我们原有的思想版本太低,一般的升级还无法接近较高版本。

    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主要在经济上用功,对政治体制改革、行政管理和社会发展等顾及不周。在这次经济特区工作会议上,许多地市行政长官都十分关注制度建设和行政管理,这就是思想再度解放收到的初效。

    行政管理是一门科学。过多的行政管理机构,就如同高速公路上设置过密的收费站,既提高了管理成本又损害了效率和资源。在我们现行体制中,人治色彩浓厚,服务意识薄弱,制度约束宽松,监督问责不严,造成了行政投入越高、行政效率越低的反差。当今发达国家的科学行政,大致都经过论证———听证———施政———修正等环节,而我们现在不少行政过程还常常是“拍脑袋决策,拍手掌通过,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这些都说明,在行政管理方面还有无限的思想解放空间。

    即便是落力最多的经济领域,我们的发展思想仍然也有千千之结。能耗高企,污染严重,伪劣层出等等,是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症结。在许多领域,我们从事的多是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我们仍然无缘核心技术,只能把命运交给别人拿捏。在追逐GDP数字的笑声中,我们对污染环境的高昂代价、对透支资源的短视行为却浑然不觉。如今,当政策优势不复存在后,在世界工厂开始转移时,在世界经济走向恶劣中,我们的经济发展备受多方的拷问,我们开始感受落伍的经济模式所遭遇的痛楚,开始意识继续解放思想的必要。

    瞬息万变的电子媒介世界,让我们还要经受销售模式、形象维护和危机公关的考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可以极大降低行政和商业成本,但我们的许多行政管理者对此却是十足的“菜鸟”。———一次两个小时的普通会议,本来可以通过“电子”完成,却要让许多人千里迢迢所费不菲地来到一个地方,这就是政务浪费的表现。许多人的思想还停留在传统传播模式时代,以为只要通过对报纸、广播、电视的管制就能阻滞信息通道。可是在电子传播时代,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介的出入口星罗棋布,千军万马也难以充当守门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电子时代的形象维护和危机公关的最佳处理方式是公开准确信息,主动营造良性互动。

    许多人不喜欢弗里德曼的繁复叙述,但不得不承认“世界是平的”的启发意义,这就是电子媒介把世界由椭圆变成平面后,地平线消失了,人的视野霍然无限打开,世界上从政治到经济、从制度到管理、从思想到技术……先进的“知识产权”很容易被洞穿受模仿,人们可以免走探索的弯路直奔康庄大道。在要不要和如何学习先进经验的犹豫中,同样要经过思想的“海关”。在经济特区工作会议上,有人提出学习香港行政管理经验,实际上就是经历一次思想刷新或升级。

    世界的变化更新没有止境,而且更新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的思想只有快马加鞭跟着刷新升级,才能防止思想的“中风”和“死机”。(何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