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方網站現已擁有十進制網絡安全地址
来源:新華網 更新时间:2008-11-25

 

  中國十進制網絡安全監督管理局、信息產業部23日宣布,我國政府官方網站現已擁有十進制網絡安全地址,得到授權的網絡用戶可以使用數字域名和法定名稱登錄政府門戶網站。這表明,基於十進制技術構建的互聯網已在我國投入使用。

  數字域名:兼容

  據中國十進制網絡安全監督管理局常務副局長程恆知介紹,十進制網絡在分配IP地址時,以數字域名為核心,並可完全兼容中文和英文域名。這一重大技術突破,是我國科學家創造性地採用計算機十進制地址對應普遍採用的計算機二進制地址,依據國家頒布的數字域名規范,建立獨立的用戶編碼體系,研制成功的中國十進制網絡域名解析系統。

  輸號上網:方便

  使用十進制網絡地址,我國網民就可以像撥電話號碼一樣使用數字域名和法定名稱上網,既有利於克服語言壁壘,又有利於公民信息安全,還可大幅降低上網費用,為國家節約網絡出口帶寬所發生的巨額外匯開支。

  記者在下載了“中國十進制網絡安全地址”插件后,輸入“12345”,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頁頓時展現﹔輸入“4312345”“73112345”,湖南省人民政府、長沙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隨即打開﹔輸入“12339”“4312339”“12315”和“4312315”,信息產業部、湖南省信息產業廳、國家工商總局和湖南省工商局的網頁依次映入眼帘。

  突出特點:安全

  據介紹,十進制網絡安全地址的突出特點就是安全性。可以做到在互聯網上實現邏輯隔離,既充分實現互聯互通,又有效保障用戶的信息安全,為我國發展電子政務、電子軍務和電子商務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這也是我國在政府有關部門率先採用十進制網絡安全地址的主要原因。

  新聞分析

  互聯網技術的重大創新

  十進制互聯網技術形成的IPV9協議,是我國在互聯網技術上取得的重大自主創新成果,為擺脫美國對現有互聯網的控制和壟斷,建設我國自主掌控並可向世界推廣的新一代互聯網,提供了技術支持和發展機遇。

  據了解,IPV9的IP地址資源是IPV6的4倍,擁有海量信息資源。這些地址可以由中國自主分配,同時還可以重新分配IPV4和IPV6的地址,我國將成為繼美國之后世界上第二個擁有網絡地址資源所有權、網絡地址資源分配權的國家。

  採用十進制算法的IPV9協議創造性地提出數字域名,並將域名與IP地址合為一體,解決了數字域名的解析難題。我國既可以運用這一原創性研究成果,不依賴於任何網絡體系獨立組網,同時又可以與現行的互聯網平行組網,現有用戶不用更換網絡設備即可以實現十進制網絡和現用網絡之間的互聯互通。

  自主性帶來了網絡的可控性。現有的互聯網,由於最終管控權掌握在美國手裡,所有信息都要到美國去解析,導致互聯網不可控。在十進制網絡體系中,我們完全擁有對互聯網的自主管理權,可以通過域名解析掌握網絡信息,並可根據實際需求,對信息進行分類限制,實現“綠色網絡”,並利用數字域名,固定每個用戶的IP,為網絡管理帶來了便利。

  更為重要的是,在現有的互聯網上,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十進制網絡中,我國掌握了IP地址分配權和域名解析權,我們的網絡既可以關起門來自成體系,又可打開門來互聯互通,其他國家無法讓我國的網絡陷於停頓。同時,因我國掌握路由控制權、密鑰控制權、信息監控權,網絡自主管理,信息安全也得到了根本保障。

  在現有的互聯網中,我國用戶上網必須到美國去解析,這樣就得給美國交域名解析費,這種解析又造成了網絡流量的增加,增加了流量費。在十進制網絡中,我們可以實現就地解析,節省了域名解析費用和跨國解析帶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