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接轨 中外B2B电子商务比较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07-05

B2B即商家对商家的一种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目前,世界上80%的电子商务交易额是在企业之间,而不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完成的。全球B2B业务的交易额2000年达到近2 000亿美元,是1999年的两倍多。到2003年,B2B业务的交易额上升到1.225万亿美元,B2B业务占电子商务的比例也在持续增长,预计到2006年,B2B交易额将达到12 275亿美元,占整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的95.6%。中国的B2B市场进展缓慢,自1998年到2005年6年多的时间,占中国企业总数99%的2300万中小企业中,仅有3%的企业从电子商务中获利。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B2B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还很多。

一、基础设施

⒈互联网现状

虽然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每年都以几何级的数字增长,截止到2004年6月,中国网民已经突破8700万,上网计算机数量已经达到3630万台。但最近的调查显示,我国广大互联网用户上网的主要目的仍然是获取信息与休闲娱乐,这部分网民占3成以上,而开展商务活动的还不足1% 。

摩根士丹利在《2004年中国互联网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方面的相对领先程度作了对比分析。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在短信和在线游戏技术/服务方面,与美国相比,中国相对领先;在电子商务、在线广告和宽带应用方面,美国领先。尤其是在电子商务方面,中国远远落后于美国。

当前,中国互联网类似于美国三、四年前的情形。尽管中国互联网企业抓住了短信和在线游戏的互联网应用,从而成功开创了独特的互联网赢利模式,但是,就长期和根本趋势而言,网上消费和经商会逐渐像现实社会一样成为主流形态。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三年后,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主角的必定是B2B电子商务企业。

⒉企业信息化程度

美国早在1993年就已有2.4万家企业使用电子数据交换(EDI)。随后,美国所有的大公司都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一些跨国公司还实现了虚拟办公室。美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比较高级的阶段:60%的小企业、80%的中型企业、90%以上的大企业已借助互联网广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其中B2B占电子商务总额的80%以上。如美国思科(CISCO)公司把管理和运营成功地迁移到了互联网上,其全部产品(路由器、交换机和其它网络互联设备)建立了虚拟的订货系统,目前,思科在全球范围内80%的订单通过网络来处理。

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还比较低。2004年,某权威机构对我国2000多家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调查显示,应用ERP的企业仅占调查企业总数的10%;对3000家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状况的调查显示,只有3.7%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成熟期阶段。

“成功往往是只可欣赏不可摸仿的”,不能说把思科的信息化方案照搬过来,自己也就成了“世界先进企业”了。所以,促进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不仅要结合我国的国情,还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