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科技强警砺精兵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公安信息化应用芜湖现场会上,刑警丝丝入扣的讲述,牵动着包括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内的所有人。这是一起刚刚发生在芜湖的离奇的杀人案。

  在犯罪嫌疑人强烈的反侦查意识和精心策划下,除了无名尸体的十指指纹,没有任何线索。

  就在这时,记者清楚地听到了两个字———温州。是温州公安局通过对公安部下发的此案指纹协查通报中十指纹比对,认定了死者,又借助温州综合信息系统,明确了死者的身源。使这起异地杀人案终于有了头绪,让犯罪嫌疑人慢慢走入了民警的视线。

  这又让记者想起另一件事。几个月前,在采访“十五”攻关项目———DNA数据库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时,他们介绍的一个最典型的异地DNA比对的案子中,同样也提到了温州。由于温州民警及时把当地一起杀人案中,被害人体内残留物的DNA记录在库,使一个在东北因抢劫被抓的惯犯,在DNA数据库异地网上比对结果面前,最终交待了两起杀人罪行。

  破案线索同样源自温州,同样基于信息的有效采集,但这并非机缘巧合。

  轻敲键盘,记录所有采集信息,鼠标一点,网上追捕在逃人员,网上破案。温州市的民警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这种高科技的工作方式了,信息化应用已深入警心。

  温州警方自2001年以来,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科技强警建设,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和先进警用装备,形成了以指挥通讯系统、刑事侦控系统、治安防控系统、交通安全管理系统、政务及公安内部管理系统等五大系统为核心的公安科技应用体系,并在治安防范、侦察破案、交通管理、消防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4年8月,路灯刚刚亮,鹿城区下吕浦住宅区,走在回家路上的李女士,被突然的抢劫吓呆了,一男青年公然抢走了她的手提包,包里有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及其它物品。接到报警的110指挥中心指挥长,迅速进入预案指挥调度系统。当他输入案发地址后,GIS地图上马上显示出相应的案发位置。根据歹徒逃跑时间及采用的交通工具,他在GIS地图上划出距案发中心现场半径1000米的布控范围,该地区的主要道路、建筑、车站出入口立即尽收眼底。指挥长当即通过公安内部计算机网络和无线电台,在第一时间将案件基本情况准确发出,同时迅速调集地方派出所、巡逻队、交巡警大队、刑侦大队民警在现场周围进行布控,在中心现场与外围同时形成了两层包围圈,各个固定卡点与实施搜捕的机动力量形成了动静结合的一张网。20分钟后,东逃西窜的犯罪嫌疑人,被GPS巡逻车当场截获。

  “110”接处警系统、预案指挥调度的计算机管理系统、GIS地图、GPS巡逻车、无线电台,如果没有这些,20分钟结束战斗,无法想象。

  温州人精明,温州民警更是聪明。机动车盗抢案件频发,一直困扰着各地民警。同样苦恼的温州民警,首先想到的还是利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

  “您好!欢迎进入温州刑侦支队电话语音服务系统,请按语音提示输入相应号码……”一个电话,即可将可疑机动车“验明正身”,这就是该市警方自行研发的“800机动车语音自动比对服务系统”。该系统今年5月正式启动,仅一个月,就成功捕获赃车近500辆。

  该系统与全省被盗机动车的数据库对接,实现了电话自动查询报警。便捷的操作流程,不仅方便了民警,也深受老百姓欢迎。

  家住瑞安市飞云镇兴华路的梅先生为了方便上下班,挤出6000多元人民币买了一辆摩托车,不想只开了3个月,崭新的车竟不翼而飞了。心痛不已的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派出所报了案。接警后,民警利用“800查车系统”快速查到了被盗车辆,及时侦破了此案。当梅先生接到派出所认领电话通知时,几乎不抱任何希望的他激动不已。

  再好的系统,也是需要人来用的。在温州,一支对信息化驾轻就熟的精兵正在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