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发展惠及非洲国家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11-30

 

  新华社记者田野

  随着中国与非洲人员贸易往来的增多,来自中国各行业的实用科技正不断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在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非洲国家减少贫困与疾病提供了帮助。东非国家乌干达就享受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成果。

  在众多关注中国科技发展的乌干达政府官员中,拥有公共卫生博士学位的副总统布坎尼亚对中国的医药科技发展最感兴趣。目前许多热带疾病在非洲流行,尤其是疟疾。仅在乌干达,平均每天就有320多人死于疟疾,其中大多是妇女和儿童。据保守估计,仅疟疾就令乌干达的年经济增长率损失一个百分点。而中国抗疟疾药品价格合理,效果很好,因此广受欢迎,逐渐成为政府青睐的抗疟疾推广药物。

  提到原产自中国的青蒿素,布坎尼亚笑着说:“我本人就主持过中国青蒿素类抗疟新药在乌干达的发布会。”

  布坎尼亚曾作为首席嘉宾出席了中国一种青蒿素类抗疟新药的发布会。面对与会的近百名位乌干达抗疟一线的医疗专家与各大医疗机构负责人,他说:“中国的经济腾飞举世瞩目,科技发展也一日千里,中国已掌握了许多令我们羡慕的先进技术,今天中国同行把抗疟领域的最新成果带到乌干达,希望在座各位抓住机遇,造福国人,尽早实现消灭疟疾的目标。”

  这位分管农业的副总统还对中国农业技术的发展十分关注,说起中国援建的水稻种植项目,布坎尼亚不无感慨地说:“感谢中国人民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使我们受益至今。”

  中国政府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乌干达援建了两座农场,从而带动了整个地区的水稻种植业发展,至今在坎帕拉各大超市里销售的当地名牌大米仍来自于中国当年援建的农场。

  布坎尼亚曾在多种场合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各项合作都具有很强的对接性,随着非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趋于稳定,各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渴望日益强烈,中国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令非洲国家大受启发。乌干达邻国卢旺达就提出了要将这个既缺乏资源、又地处内陆的小国发展成为“非洲硅谷”的宏伟目标,乌干达也不甘落后,提出了信息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并在这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然而谁能想到,就在2006年之前的几年,乌干达外国投资商还为这里落后的电信设施叫苦连天,不但上网浏览很困难,就连收发一封电子邮件,往往也需要漫长的等待。

  从2006年开始,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支持下,乌干达当年已基本建成遍布全国的信息骨干网,并启用了电子政务系统,从而成为最早享受信息技术成果的东非国家之一。为乌干达铺设信息骨干网的是来自中国的一家高科技企业。

  渔业是乌干达继咖啡之后的第二大出口创汇产业,去年创汇1.45亿美元。然而,随着近年来的过度捕捞与非法捕捞,作为出口欧洲市场主力的鲈鱼保有量大幅下降,不少鲈鱼加工厂因为供应骤减与价格猛涨而关张。

  乌干达渔业国务部长穆吉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说,受此影响,今年乌干达渔业与相关产业的损失将高达6000万美元,渔业与水产品加工业正面临一场危机。不过,这位部长对今后与中国在渔业技术方面的合作抱有很大的期望,他相信这一合作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危机。

  “我们正在与中国政府落实渔业合作项目,我们的渔业官员与技术骨干赴中国学习交流后都表示收获很大,中国专家组很快也将来乌干达协助渔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科技攻关。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乌干达渔业仍大有发展,”穆吉萨说。

  与乌干达一样,如今在塞内加尔、加纳、尼日利亚等许多非洲国家,其经济发展与减贫工作中都已出现了中国科技的身影。无论是渔业和农业合作还是电信与医药产业的交流,随着中非关系的不断发展与加强,科技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相互尊重、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下,中非在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让等多方面加强了合作,不少非洲国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