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对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四点建议

目前的电子政务外网从起步、建设到应用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初步具备了承载一些适用于电子政务外网的业务应用的能力。这一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帮助和配合,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和原国务院信息办的有力支持和指导。应该说,电子政务外网迈出的这一步是相当坚实的,对于今后电子政务外网的应用和发展非常重要。借这个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是我国电子政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在谈到电子政务网络时,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形象比喻是,有了路就要跑车了。现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边建设边发挥作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政府业务应用承载能力,也就是说,“高速公路”已经建好了,就等着跑“车”了。既然电子政务外网是电子政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载体,那么,就必须服务于各级政府履行政府职能过程的业务应用,特别是满足各级政府部门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要。近几年来,国家信息中心反复与各部门沟通,分析各部门对电子政务外网的需求,精心设计和组织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政务外网已经为政府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政令下达和督办等方面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基础环境。各政府部门在应用电子政务外网的过程中,也为政务外网的发展、应用提了不少好的建议。因此,发挥好电子政务外网功能和定位,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各部门务必要转变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切实把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载体。

  第二,要积极拓展政务外网的业务应用。本届政府行政管理机构改革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电子政务的行业管理部门,从电子政务的需求出发,在政策层面积极加以引导,在应用典型方面认真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据我们对各地各部门的调查发现,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正处于深化应用的关键时期,深化应用是保持电子政务成效的关键,在涉及到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方面,我们倡导和鼓励大家用好电子政务外网。在这一点上,各级政府部门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到政务外网在统一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当中所处的位置。顾大伟同志明确强调,今后国家发改委原则上不再审批政府部门的业务专网建设项目。从工信部信息化司的角度看,无论是遏制重复建设,还是保护政府投资,我们完全赞成。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面向社会转型时期政府所面对的一系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认真梳理自己的业务,充分利用政务外网提供的良好平台来开展业务,树立各部门良好的形象。国家信息中心也要在政务外网建设和应用已经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虚心与各部 门沟通,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外网的应用。

  第三,要加快推进政务外网建设过程中一些特别重要的应用。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了沟通,就推进政务外网的建设和应用将联合印发文件,促进政务外网尽快拓展网络覆盖面。从2002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中办发(2002)17号)到2006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6〕18号)两份文件来看,几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在探索、深化和开拓政务外网的应用上取得了不少进展。原国务院信息办也在部分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副省级城市做了一些试点,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为拓宽政务外网的一些关键性应用和扩大业务覆盖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同部门结合政府自身能力建设和推行电子政务的实践,也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后,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探索电子政务外网关键业务应用的力度,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先进的典型和案例。实际上,面向社会大众的服务需求,开拓电子政务外网的应用,这方面成功的例子非常多,大家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我相信,拓展政务外网应用,既能节省国家投资,也能满足重点应用,这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促进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的意见,前一阶段,我们已陆续征求了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建议。珍视我们已经积累的经验,正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增进大家彼此的共识,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再通过制定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措施,各级政府部门应有积极性、有义务用好政务外网,保护好政务外网。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外网的安全管理。信息安全问题一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其重要性日渐提高。之所以要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在中办发17号文件起草时,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为了确保政府部门的信息安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针,最近又就信息安全的问题作了重要的部署,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强调政务外网的安全管理。在这里,我建议政务外网的信息安全一定要从每个安全细节抓起,防患未然,未雨稠缪。比如与政务内网的关系、与互联网的关系、各部门数据交换、网络接口以及各种介质的应用和配置等等方面,务必要建立良好的安全监测手段和措施,确保政务外网的安全。我相信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相关的应用部门和维护部门能够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使各部门的业务应用、政务外网的覆盖面、安全保障等三个方面真正实现良性互动,不断提高政务外网的应用水平和安全等级,使大家用起来方便,用起来放心。

  最后,我相信,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不断扩大、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不断深化、政府效能的不断提高以及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不断进展,今后电子政务外网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会给各部门带来切实的收益,从而促进和推动各部门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升国家电子政务的整体应用水平。(以上内容根据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