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情六处首开网站招特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诱人广告词

  “通往詹姆斯·邦德之路,英国秘密情报局需要你。”

 

要求:年满21岁,拥有英国国籍,在最近10年中至少有5年生活在英国。

  本报综合报道 情报部门总以神秘著称,大部分工作都在“地下”进行。但英国著名的海外间谍部门军情六处(MI6)10月12日却勇揭“面纱”,开通官方网站招募新人,招工广告更以传奇间谍007为招徕,分外吸引人。

  这是军情六处1909年创立以来首次公开招募工作人员。

  反恐不力受指责

  英国《独立报》、《每日电讯报》10月13日报道说,近几年反恐形势“吃紧”,为搜集更多情报,英国军情六处和它的兄弟部门军情五处各自雇用了2000多名特工,从财政部申请了大量经费。但在伦敦“7·7”系列爆炸等重大事件中,情报部门仍存在不少失误,受到不少指责,其中负责搜集海外情报的军情六处压力更大。

  为更有效地渗透和打击“基地”等恐怖组织,军情六处计划招募更多来自少数民族、有不同背景的间谍。过去军情六处主要是从军队情报部门中抽调人员,或在大学校园中秘密选拔合适的人才。但这一次他们采用了更有创意、更符合时代潮流的办法:开设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诱人条件募新人

  在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有军情六处位于伦敦市中心总部的照片,网站宣称那里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拥有篮球场、体育馆、饭店、咖啡走廊和酒吧等等。网站还介绍了军情六处的历史、任务、责任等,鼓励有兴趣的人们主动申请加入。

  军情六处在招聘广告中说,应聘者需年满21岁,拥有英国国籍,在最近10年中至少有5年生活在英国。此外,候选员工还必须通过严格的安全审查。

  网站许诺,如果成为军情六处的一员,年薪起薪约为2.1万英镑,将有机会“到外国旅行”,将从事“刺激、具有变化性的工作”,可以享受从事秘密工作的兴奋感。

  “和邦德一样”

  不过,军情六处招聘的“杀手锏”是风靡全球的系列间谍影片《007》的男主角詹姆斯·邦德。

  网站上强调:“邦德的形象是根据真人创作的,不过,任何作家为了能使作品畅销,都需要在作品中加一些激动人心的大场面。当电影制作人拍摄邦德电影时,现实和虚构的差距就被扩大了。但是,加入军情六处的工作人员,其职业生涯将肯定令人激动、很有收获。和邦德一样,他们都在为国家效力。”

  (张春燕)

  被传策划谋杀戴妃 

  MI6不想太神秘

  职位:从事情报分析、资料处理和管理、开发高科技间谍工具等工作。

  待遇:年薪起薪2.1万英镑,有机会到外国旅行,将从事刺激、有变化的工作,可享受从事秘密工作的兴奋感。

  提醒:除配偶或亲密伴侣外,任何潜在申请人不得向其他人泄露自己申请加入军情六处之事。

  英国军事情报第六处(MI6)又称英国秘密情报局(SIS),始建于1909年,最早是英国秘密情报局的外国情报处,创始人是赫赫有名的英国情报之父卡明。

  军情六处专门负责收集海外情报,获取英国境外人士行动或企图的信息,为英国政府制定安全、防务、外交、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提供依据。由于其所从事情报活动极其诡密,所以迄今不知道该组织具体结构及特工人数,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情报间谍机构之一。

  神秘引来了无穷的猜测和想象,英国作家弗莱明便以军情六处特工为原型塑造了鼎鼎大名的传奇间谍詹姆斯·邦德,亦即007。英国王妃戴安娜在车祸中丧生后,坊间更有传闻说,英国军情六处是戴安娜遇害事件的幕后主谋。英国军情六处一位发言人说,开设官方网站也是为了拨开笼罩着军情六处的“神秘迷雾”,希望公众对这一老牌情报机构少一些“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