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装备14项重大突破
来源:军事沙龙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第一艘“中华神盾”170号胜利建成下水

  第一艘有“中华神盾舰”美称的、配备了四面相控阵雷达系统与远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满载排水量达到7000吨以上的重型导弹驱逐舰“170号”于2003年4 月胜利下水。该舰属于“052c型”。同时在建的舷号为“171”的同型舰,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下水。此型战舰的大批量建造,将为中国人民海军有效威慑美、日联军,保障未来台海之战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中国“枭龙”战机首飞成功

  2003年9月3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正式公开了中国“枭龙”战机对外进行试飞表演消息。在此之前“枭龙”战机于2003年8月25日首飞成功。
 
  三、054型“隐形”导弹护卫舰首舰建成下水

  2003年9月25日,中国海军第一代满载排水量约4000吨的“054型”隐形导弹护卫舰首舰――“525号”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顺利建成下水。因为台湾海军实际并非中国海军的决战对象,中国未来所有十余艘排水量七千吨以上的重型导弹驱逐舰将不会用于台湾海峡对台湾海军的作战。所以“054型”隐形导弹护卫舰以其适当的吨位和优越的反潜能力,必将成为未来台海战争的海上主力舰种。

  四、“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中国首艘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于2003年9月15日9时整顺利发射升空,飞船于9时10分左右进入预定轨道。9时42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入轨。浩瀚太空迎来了第一位中国访客。历史将记住中国第一位宇宙航行员的名字:杨利伟,今年38岁,大学文化,中校军衔。他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预定21个小时的这次太空之旅,意味着被誉为火箭故乡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五、第二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胜利下水  

  第二艘052c型“中华神盾”重型导弹驱逐舰“171号”于2003年10月30日下午在江南造船厂2号船坞下水。下水当日,整个江南造船厂锣鼓喧天,崭新的战舰上挂满了彩旗。“171号”顺利下水后,静静停靠在先于它下水的姊妹舰“170”号舰旁边,等待舾装。

  六、054型“隐形”导弹护卫舰的第二艘建成

  2003年11月9日,中国海军新一代“054型”隐形导弹护卫舰的第二艘―“526号”在广州黄埔造船厂船台上亮相,不日将下水舾装。

  七、中国矢量推力发动机试车台通过国家验收

  2003年11月11日,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新建的矢量推力发动机试车台通过了国家验收。这是我国继美、英、俄、法之后,第五个拥有该型试车台的国家。报道称,航空发动机矢量推力技术,是有效提高飞机的机动性、敏捷性、短距起降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矢量推力发动机试车台的建成,为加快我国矢量推力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应用,为先进动力装置的研制提供了保证条件。

  八、超大规模计算机建成投入使用

  在2002年研制成功计算速度达到每秒1万亿次的大规模电子计算机“深腾1800”的基础上,计算速度达到每秒4.68万亿次的超大规模电子计算机“深腾6800”建成投入使用。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联想集团为中科院建造的“深腾6800”以每秒4.68万亿次的运算速度位居第14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超级计算机在这一排名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九、“北大众志?863cpu系统芯片”量产成功

  “北大众志?863系列cpu系统芯片”分别采用0.25微米和0.18微米工艺流片,内部集成了32位定点微处理器、64位浮点协处理器,以及北桥芯片、南桥芯片、网卡芯片的核心功能,芯片规模达800万晶体管。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的cpu系统芯片,同时,863系列cpu系统芯片的体系结构、指令系统、系统软件等也均为自行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中心1999年12月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支持微处理器正向设计的开发平台及16位微处理器原型系统,“中国芯”的名字也因为这项成果广为流传,2000年12月,微处理器中心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种支持16位/32位两套指令系统的微处理器。“北大众志?863cpu系统芯片”成功量产是微处理器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第三次重大突破。基于北大众志?863cpu构建的运行linux*作系统的网络计算机(nc),已经在电子政务及教育、企业、医疗信息化的应用示范中,受到用户好评。

  “北大众志?863cpu系统芯片”量产成功和基于该芯片的网络计算机开始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cpu的产品化取得了新的突破,对于保障我国信息安全、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十、海军航空兵某师提前完成了新机种改装训练任务

  新年,海军航空兵某师提前完成了新机种改装训练任务,还组织了导弹实弹射击训练,年度飞行任务将完成。并利用雨季等恶劣气象条件锤炼部队,曾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出动数架战机成密集型编队在南海海域进行了演练。
  
  复杂气象条件下海上编队飞行,难度和险情极大。为消除飞行员心理压力,师长张传书第一个带头飞长机,由于准备充分,组织科学,这一高难课目的训练取得了突破。

  十一、中国高级教练机“山鹰”通过评审首飞

  2003年12月11日,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新型高级教练机“山鹰”今天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13日进行了首次飞行。
  
  日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组织了国内航空设计制造领域、空军、海军代表等60位专家,对“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进行了为期2天的综合评估,审核了该机的设计方法和制造质量等方面,并由空军第五试飞大队对飞机进行了跑道滑行试验,评委会今天得出结论,“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可以满足试飞要求。
 

  “山鹰”高级教练机是为满足我国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需求而设计制造的,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高级教练机型;除了可以承担歼7、歼8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任务外,还能承担第三代战斗机例如枭龙战机、苏27的训练需要。同时,“山鹰”还兼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可以悬挂4枚导弹,并具备了改装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等军用飞机的发展潜力。

  十二、空军准备接收歼轰-7a

  2003年,中国空军准备接收首批国产“歼轰-7a”重型歼击轰炸机,空军派出的接收人员已经赴西安飞机公司就接收“歼轰-7a”重型歼击轰炸机作最后的准备工作。空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是以对空作战为主,对地攻击任务主要由其歼击航空兵掩护大量“强五”完成,对地攻击能力较强的“歼11”战机的数量毕竟还没达到理想的程度。“歼轰-7a”重型歼击轰炸机进入空军一事说明,改型战机的空战及对地攻击性能较其原型机有了较大提高。理由在于,仅具自卫能力的重型对地攻击型战机,对空军而言其麻烦大于威力,假如“歼轰-7a”重型歼击轰炸机的空战性能没有“成代”的提高,中国空军绝无装备这型战机的可能。

  十三、计算所展示“龙芯2号”芯片

  2003年12月20日,我国科研学术界迎来一个特别的日子,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摇篮的计算所,在历经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五年后,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所内科研成果。计算所开放日以科学院重大方向性课题:ipv6网络关键技术、龙芯-2l cpu、avs编解码标准为主,结合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网络存储系统、织女星网格、网络信息安全等高端技术,全面系统地对计算所的最新科研成果、典型产业化合作进行总结和展示。

  十四、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开工建造

  2003年12月20日,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20日在上海、西安、成都和沈阳四地同时开工建造。这标志着“中国人自己的飞机”项目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arj21飞机是拥有85到100座级的中、短程支线飞机,设计航程为1200海里到2000海里,一般时速为833公里/小时,高速可达854公里/小时。据悉,arj21飞机目前已持有35架订单。此一型民用机的开工建造,必将对中国空军的空中预警、空中加油、规模空降等方面的发展、提高带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