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共生共荣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网友:付水平 
 
 

  三十年还没活到,二十年前不具备认知世界的能力,而后十年则印象深刻。

  相比较老一辈、老革命们走过的风雨时光,我们这些小朋友谈改革开放后的变化还是浅薄了一点。毕竟,我们没有亲临枪林弹雨的战场,没有经历自然灾害的磨难,没有感受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但我们幸运地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也实实在在地在改革的阵痛中感受着巨变。

  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的孩子,我出身在湖北仙桃农村,也成长在农村,现在已经适应了游走在城市之间去工作和生活。没有赶上毕业包分配,没有赶上福利分房,没有赶上股市高涨,没有赶上免费义务教育,但我们在改革开放高速发展中,在每一天都发生的变化中,幸福地工作生活着。今天,拾起这些记忆的碎片,希望能折射波澜壮阔的三十年荣耀。

  吃穿的讲究变了。过去,在农村只有过年过节才有更多机会享受鸡、鸭、鱼、肉等荤菜,如今,都已成为家常菜。有的与城里人一样,吃上点新鲜素菜、时令水果和农家味的饭菜,成为一种时髦,荤素搭配讲究的是营养均衡。在我的农村老家,厨房的柴火灶台还在,煤炭炉子和燃气炉子还在用,只是更多地用上了清洁的再生能源——沼气,节能、环保,便捷、省时。生活用的水也从过去的自然水、地下井水到现在净化后的自来水和桶状纯净水。过去,以灰白色为主调的服装,因水质问题而锈迹斑斑,如今,已被色彩斑斓、不同质地的服装所取代,人们开始讲究服装的款式、面料,及色彩搭配、舒适度和品牌价值。

  出行的方式变了。现在,村里的小孩到镇上享受着优良的教育资源和免费的义务教育,虽然与我们上学的时候一样,每天跌跌撞撞来回2趟、3趟,但他们再也不见我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团泥”的情形了。自从1999年家门口修通水泥路,至今已快十年,水泥路基本覆盖了村庄的主干道,与城镇连接互通。村里的学生们有的骑着自行车或步行独自去上学,有的是爷爷奶奶踩着三轮车送上学,有的是爸爸妈妈开着摩托车、电动车送上学,条件稍好一点的,则是校车或父母私家车接送。作为我们成年人,已经习惯了多元的城市交通,并开始尝试着三五好友相约自驾出游。

  劳作的手段变了。小的时候,时常帮父母放牛割牛草,下地里插秧捡稻谷,也同父母对过重的苛捐杂税感到痛恨。现在回老家,因地施肥,科学种植,不在是停留在电视广播里,而是对照资料搞实践,且机械化收割和播种已成为首选。农民不仅不用上缴农业税,还有能够到手的国家直补。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珠算算账,笔记账,电算化才刚起步。2000年到了部队,急件电报发,信件笔来写,文件靠人车传送。一年半载过后,这些方式基本淘汰。传真、Email、QQ、MSN、手机短信、手机报等渐成主流,沟通点对点,交流面对面,信息互通越来越便捷。网络的高速发展,电子政务的深入推广,无纸化办公也逐步实现,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开始依赖于电脑和网络。如网上开店购物成时尚,电子支付即时到帐;教育教学信息化,学习生活网络化,等等。这些无不是改革开放前,甚至十年前,我们未曾想到的。

  发展是社会进步不可逆转之势,但如今天这样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决策。正是有了思想的不断解放,才有了今天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才有了生活的深刻变化和更多的惠民政策相继出台。想想发生在中东的武装冲突、泰国的反政府行为和孟买的恐怖袭击,是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成就了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国家要富强,生活要幸福,我们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