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作玉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
来源:农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郭作玉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

  郭作玉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图)

  郭作玉: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至此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30年前,1978年12月18号找还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2月22日会议结束,通过了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决定,我们国家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令每一个国人感到自豪,今年12月18号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09年即将来临,我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暨第五届全国农业网站百强颁奖盛典我们农业部信息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对特别是长期致力于推动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这次会议承办以及百强评审工作的各位专家的辛勤努力,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农村信息服务委员会和农博网同志的辛勤付出,向荣获新一届农业百强网站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就是以农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新阶段,新中国成立到明年就是60周年,过去长期是农村向工业项城市积累。经过几十年我们国家确实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就是工业要反补农业,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现我们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的这些理念和重要指导思想。新农村建设就是城乡统筹发展,实际上是一个平台,把农村抓上去,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去,来实现统筹一体化发展。新农村建设这里,肯定注定必须要建立于信息化--新农村建设,不然新农村建设的“新”就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一定要搞农业信息化,用以支持新农村建设。农村信息化主要内容我们立业应该包括农业信息化,首先是农业产业的信息化,借助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农村里面也有工业、服务业,参与社会发展方面应该也有教育、卫生、交通、通信等等社会管理。党的各个部门与农村都有关系,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要实现信息化。还有农民要实现信息化,就是他们生产生活的信息化,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信息化。总之农村信息化应该包括农业信息化、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息化,还有农民生产生活这方面的信息化。
  
  农业网站现在全国有18000多家,发展的是非常快的,2003年我们搞过一次统计,是4千多家,2005年就到了8千多家,结果现在已经18000多家,发展的还是很快的。农业网站是一个新兴媒体,具有与传统没有相比有很多优势,在农村信息化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农业网站进行一些总结、研究、分析,进行评审工作都是很重要,有很积极的意义,所以农业部信息中心还是很重视农业网站这方面的研究分析,有关推动工作、评审工作。农村信息化是一个新生事物,是一个新的伟大社会实践,要处在不断发展中,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应该进行一些总结、归纳、提炼,产生一些理性认识、一些理论来指导这个事件,农业网站也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新兴媒体也要做不断的总结、探索、创新。网站评审工作应该说在这里是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的。所以我们领导班子研究2009年我们准备拿出点钱,做一个农业网站评审指标体系的研究,这里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指标体系,应该还是进行进一步的归纳、分析、研究,更多的请专家进行论证,到最后还要经过一些评审。参与度要提高,不是几百家、上千家的问题,现在可是一万多家,要评选出真正是在这个领域里优秀的网站,这样大家给予必要的表彰,给予推动。
  
  我们农业部领导对我们有时候是在领导讲话里,有时候当面强调,农村信息化非常重要,要靠政府的力量,同时也要注意组织、推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来。我们农业部门的工作不仅要完成自身农村信息化的任务,其中也包括我们要组织推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信息化中来。我们的工作任务本身其中一部分就是要组织引导社会力量,政府力量加社会的力量加市场的力量,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农业网站肯定是推进农村信息化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网站评审工作还是在这里对于推进网站工作、农村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今天我们这个会议是农村信息化年度高峰论坛,同时百强网站,这是一件事。所以还是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您对农村信息化的重视、支持领导,感谢各位代表参加会议,咱们共同为农村信息化、农业网站科学发展共同出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