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仁周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
来源:农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信息办电子政务组副司长辛仁周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  记者摄) 

  辛仁周在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上讲话(图)

  辛仁周:尊敬的陈部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上午好,今天上午很高兴参加今天的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暨第五届全国农业网站百强颁奖盛典。可以说这项活动对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在这里向本次盛会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这次评比当中获得奖项的百强网站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知道这一年来在各方面努力下,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业网站建设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这方面为农业增收、农业信息化建设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农业信息化、网站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造新的成绩,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第一,通过改革开放推进农业信息化和农业网站建设。我们知道前天我们总书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我想这说明我们要搞好农业信息化也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要在发挥政府力量的同时,也要法社会的力量,吸收社会资金,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办农业网站,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比如说更好的吸收和借鉴国外的好的做法、有益经验,丰富我们、结合我们国情推进信息化建设。
  
  第二要切实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我们知道农业、农村、农民这个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问题。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未来一个时期,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非常重要的战略,因此农业网站建设,农业信息化就应该围绕这个重要任务展开。比如通过网站建设,要及时向农民发布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的方针政策,使农民及时得到了解和知道。另外通过我们的网站和农业信息化及时发布一些农业市场、科技信息,有助于农民开展生产经营。比如网站发布一些就业信息、法律知识的信息,使农民工更好的就业。
  
  第三条建议要按照信息化发展的规律来推进农业网站和农业信息化建设,我们的农业网站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是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按照客观规律进行。比如我们国家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我想这是这么多年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的共识,也是指导我们推进各方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则,所以农业信息化建设,也应该不突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注重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
  
  第四,通过加强管理和提高自身素质,来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我们知道,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国家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加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甚至破产倒闭,但有的企业逆势而上,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整个系统非常的好,所以农业网站也是这样。我想我们要继续加强自身的管理,自强、与时俱进提高自己适应新的形式。
  
  我想,我们的农业网站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有很多问题,而且虽然进程不断推进还会遇到重大的实践理论问题,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探讨、努力,在这里我想说点关于农业网站评估,因为我过去主要搞政府网站评估,经验谈不上,教训问题有一些感受,我想我们农业网站要有一个切实发挥作用,要突出三性。第一科学性,我们的评估要有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另外我们程序还要科学、规范,我们的指导体系要公开,让大家知道我们怎么评估也应该让大家知道什么专家参与了。再有一方面,应该突出广泛性,首先是参加对象应该广泛,不光是政府的网站参加评估,我们的各方面的办的网站,社会力量办的网站都应该参加评估。再有一个是公共性或者可持续性,我们这项工作,做一年并不难,但要持续下去很难,因为我们今年办好,明年还是这一套,那就没什么新意了,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有一些新意,这样才能为整个农业信息化建设带来新鲜的活力。比如通过评比看到哪些网站发展壮大了,有些网站今年有这届可能就没了,当然这是个别例子。我想通过这样的对比可以发现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总结出经验,为今后发展提供更好的借鉴。
  
  我想类似问题很多,今天盛典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会议内容丰富,通过大家探讨、努力,一定能够为农业网站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带来新的动力,也能够为促进农业发展、经济发展、战胜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冬,带来重要的热源。
  
  最后我有两个祝愿,第一祝愿2008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获得圆满成功,再有再有几天新年就到来了,我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