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良在黑龙江省民政信息化推进工作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首先,我代表民政部对黑龙江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能够有机会参加一个如此规模、领导如此重视、部署如此周密的信息化的专项会议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参加这个会使我能够耳闻、目睹、思考民政信息化的历程、现状和未来,尤其是当我听到黑龙江省民政信息中心广汇同志所作的《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情况通报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推进步骤》的汇报及地市民政局的典型发言以后,我感到,黑龙江民政信息化能够有这么好的效果,这么好的成果,我很受鼓舞。在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这几年来黑龙江民政信息化所取得的成就,非常的欣慰。为黑龙江省民政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及为之所做的精心努力,孜孜不倦的追求所感动。同时,从省里面的规划以及各地市的打算、先进做法和美好的前景备受鼓舞。黑龙江民政信息化工作有领导的重视,有好的设计和规划,有先进的就好做法,我深信,黑龙江省民政信息化工作一定会跃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结合民政部的规划思路及建设的经验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体会。一共讲三点:

 

一、重视民政信息化工作是战略眼光的体现

 

现阶段,重视民政信息化工作是战略眼光的体现。因为这与民政业务的性质、信息化的特点有关。结合信息化的特点和信息化基础的发展来谈,只有认识到民政业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会在民政系统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才能体会民政工作推动信息化发展的意义。民政工作大致有如下五个特点:

 

一是民政工作非常散。民政没有唯一主体工作,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民政是干什么的。国家电子政务“十五”期间规划了“12金”工程,公安、税务、海关、水利、审计等均有主体业务,而民政虽有“半金”——最低生活保障工程,却没有一个系统可以囊括所有的业务,各业务之间关联性小。

 

二是民政工作非常杂。民政业务往往随着社会形势变化,而不断的变化、业务量在不断的增加,如近年新出现的低保、社区、难民、移民等。

 

三是民政工作服务的对象大多是社会中最低层、最基层的。一方面有面向全民的,面很广,同时更多的是面向弱势群体直接帮扶的,工作量很大,老百姓的要求高。

四是民政部门可以说是政府纯粹的支出部门。我们是非经济部门,纯属行政部门,参与国民经济的第23次分配,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五是民政部门的每一项工作又都非常重要。作为民政工作组成部分的社区、救灾、低保、优抚、双拥等等都曾作为政府专项研究的重要工作,但民政工作整体从未上升到最高政治层面进行整体研究。

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大家一直在苦苦找寻怎样通过整合来提高自身在政府、社会组织、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最早是崔乃夫部长提出的 “三个一部分”,即社会保障一部分、行政管理一部分,基层政权一部分。其后,多吉才让部长提出从民政工作的作用上看,民政工作是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的基础,是社会保障的主体部分。近阶段,学举部长主张面向服务对象,即面向公众,面向特殊群体、困难群体。

基于上述的工作内容和特征,更加广泛地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时不我待。可见,信息化建设就是负责信息的产生、存储、检索、管理、共享信息。从硬件技术层面来说,从最早专业使用的大型机,发展到个人计算机;然后是网络时代,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使个人计算机相互关联。再发展到现在的网格技术,再一次向大型计算机集中。信息化技术也由最早的只提供技术的支持,发展到信息技术已经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进而发展为信息就是业务,业务就是信息。

随着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越来越密切,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将有可能解决民政业务整合的问题。同时,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了面向基层、业务繁杂的问题。通过部省市县协作,各业务部门之间协作,整合各种信息形成统一的数据中心,民政部门就方便地为社会管理、社会建设方面提供数据。这些关联的数据集中到一定程度,将对政府管理、社会经济运行发挥巨大的助推作用。

二、民政信息化有其特有的内容和内涵

在“十五”期间,民政提出建设“一网一台多软件”。一网使得办公和互联网融为一体,极大的推进了民政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一台是政府办公平台,多软件是各部门推进业务的信息系统。随着形势和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是多网多台多元的数据。网络包括地面光线网络和卫星组成的天网,地面网划分为外网、内网和涉密网。将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全国各级民政部门集中在一个网站,实行统一的后台管理、硬件支撑平台、应用的支撑平台。在一个共同基础上进行信息整合,支撑所有的业务系统,包括统一的认证和授权的管理,共享信息资源。最近,黑龙江的网站群即将建成,这就是统一业务流程管理的好范例,建成的网站群将实行统一的表单、报表、数据交换的整合管理。这样可以节省成本、提高速度。

从民政部现行的建设规范来看,多台具体内涵是:民政部门的民政公共服务平台、低保平台、民政应急平台、社区服务平台,其中,低保平台(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将要建成各级民政部门均可以使用的硬件支撑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这一项目仅中央财政即投入8888万元,就是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即:统一的架构设计、统一的开发规范、统一的管理实现资源整合,逐步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

三、做好民政信息化工作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概括而言,做好民政信息化工作,要具备“五个一”。一要有一个好的领导。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领导要认识超前、支持到位、带头应用,黑龙江已经有一位这样的好厅长;二要有一个好的规划。信息化发展已不是分散阶段,要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好的规划要有全局意识,要有执行的刚性,而不是纸上谈兵;三要有一个好的信息技术官,即CIO。信息技术官要既懂技术,又懂业务,是能够有效执行规划的核心人物;四要有好的载体,好的项目以及一定规模的项目投入,能够搭载和带动整个民政信息化事业。例如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工程“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即好的载体;五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民政信息化项目日益增多,建设管理的复杂度日益增大,无论怎么引进技术人员也不可能完全自己建设,现在各种服务外包技术非常成熟,象低保工程,民政部信息中心只有4个专职人员,但是依靠的却是一支优秀的颇具规模的技术公司做技术支撑,因此,用战略眼光寻找到对的、好的合作伙伴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黑龙江的民政信息化建设已经有好的领导、好的规划、好的技术主管,我相信,黑龙江的民政信息化建设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就。最后,我衷心祝愿黑龙江省的民政信息化工作在全国拔得头筹。

 

作 者:俞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