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波在中国软件质量年会讲话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土资源部张敬波:国土资源软件质量状况

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已成功地主办了两届中国软件质量年会。本届年会将以“软件质量创新 助力两化融合”为主题,继续深化我们已取得的成绩,把软件质量年会做实,为增强我国软件企业竞争能力、振兴我国软件产业,助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张敬波 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副处长

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今天介绍的题目是国土资源软件质量状况。

大家知道软件质量从软件诞生那一刻起,一直伴随着软件的发展。从国土资源行业领域来看软件质量是怎样的情况呢?在国土资源领域对软件质量关注哪些方面,应用系统的质量存在哪些问题,现在关键瓶颈在哪儿,这是我今天下午想和大家谈的。

由于在座的各位对国土资源领域了解比较少,在今天演讲内容中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

1、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历程,通过国土资源发展变化其中发现信息化的规律,这些规律对于国土资源软件发展,在不同的时期是有不同的要求。

2、国土资源信息化中有哪些重大的、标志性的工程,从这些工程来看一下软件质量。

3、介绍一下国土资源领域一些特点,正是因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德利城,还有国土资源从事的一些重大软件工程开发,以及国土资源领域的特点来决定国土资源行业领域的特殊要求。

4、简单介绍一下国土资源软件质量保障现状。

5、提一下国土资源行业领域对于软件质量发展有哪些期待。


一、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历程。

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历程跟其他行业是相似的,经历了自发阶段、起步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

第一,自发阶段。80年代国土资源信息化处于一个自发阶段,在这个时间段内,由于计算机价格非常昂贵,IT技术在领域内尚未普及,整个信息化是在个别部门,体现在他们应用计算机进行辅助业务处理,还有一个人的因素,尚未建立信息化意识。由于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域一个大特点就是空间数据要求非常强。这个阶段有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地理信息软件制图,在国土资源软件领域里面开始兴起。

第二,起步阶段。90年代行业开始注重硬件设施建设,部门业务系统建设兴起,信息化意识增强。这个时候也有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就是系统建设各自为政,缺少标准规范,缺少行业性的统筹规划和统一领导。这个时期OA、MIS、GIS技术应用领域中逐渐成熟,系统多为事务性独立业务系统,各地逐步开展城镇地籍数据库等为主要标准。

第三,发展阶段。99年到2005年,98年国土资源部成立,99年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成立,各地省市相关的信息中心纷纷成立,这对国土资源信息化的推动起了一个质的作用。而且我们制订了一些行业相关的标准,规范用来指导建设,避免重复投资。从技术应用角度来讲,系统建设向OA、MIS、GIS集成化方向发展,业务范围向多业务联合方向发展,电子政务平台开始出现了。这个电子政务平台是一个关键性的技术,在国土资源领域来讲是一个基础软件。还体现在从事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域的一些行业、企业逐步成熟,科技部软件测评保证了基础质量。这里面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数字国土工程启动。

第四,成熟阶段。2005年到现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在全国展开,数据库和应用系统建设已成规模。业务协同成为应用系统建设重点,全业务数字化成为主流要求。标志性事件是电子金土工程一期实施。
 
二、国土资源信息化重大工程。

包括数字国土工程,金土工程一期,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体系、国土资源主干网、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国土资源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建设。

数字国土工程是围绕国土资源大调查形成的数据成果,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国土资源基础性、工艺性和战略性数据库,提高国土资源信息加工、处理、存储科学水平,数字国土工程1999年启动,计划至2010年,信息化成果包括基础数据库、应用系统、门户网站、资源网和数据标准体系等内容。

这是数字国土工程整体的架构,包括国土资源数据库建设,包括地理 政系统,矿政系统,以及遥感系统。这是成立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之后,国土资源信息化一个关键性的项目。

07年到今年10月份我们实施了金土工程,金土工程是国家十三金之一,金土工程是2004年1月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国土资源部视察工作时提出的,2005年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金土工程立项,金土工程是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选择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重要业务,在流程梳理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业务应用系统和相应的信息服务,形成边界清晰的政务信息系统。金土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完成三大系统建设,即是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矿产资源国家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

国土资源信息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主要形成建立了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体系。这是我们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图,主要包括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方面,还有服务方面的等等。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对我们行业软件质量的提高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国土资源主干网是通过各省市直辖市形成的结点组成的,这是一个主干网的拓扑图。

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是利用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采用配置管理的设计理念,利用电子政务搭建平台定制,开发和维护各项业务应用,同时自动建立平台支撑数据库,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改变了单兵作战的方式。

这是电子政务平台的架构示意图。

我们06年提出一个国土资源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把国土资源数据整合起来,为其他部门服务,包括地产、矿产、海洋、测绘等各方面的信息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综合的数据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

这是我们整个国土资源信息共享服务体系结构,这是建立一个国土资源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地产、矿产、海洋、测绘等几个分中心。


三、国土资源领域特点

下面我从国土资源特点角度谈一下这个领域的特点。

1、部门结构特点,我们是由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务管理体制,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独立的业务,在行政审批上是自下而上的业务申报,自上而下的业务审批。

2、业务特点,业务类型多样,地政业务、矿政业务,业务流程复杂,流程存在串行、分支、并行、循环等类型,流程之间存在顺承、制约、关联等关系。

3、数据特点,国土资源数据涉及空间数据,数据类型多样,数据海量,多源异构、多时相、多尺度、分布式等。

4、系统特点,业务流程管理,事务类型复杂,业务协同处理,也是我们系统发展的一个趋势。

业务特点:

这个图是矿政业务模型,是把矿产资源规划、执法检查和探矿权管理都结合起来。

这个图是地政业务模型,包括建设用地预审、审批、土地市场和权属变化等各方面的业务联系起来。

这是我们基本上一个数据需求情况,有耕地,有地政业务需求,有矿政业务需求,有基础数据方面需要,基础数据包括空间数据的要求。


四、国土资源软件质量保障。

正是由于国土资源信息化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开发和实施这些工程,才决定我们国土资源软件质量有自身的要求。所以我讲一下国土资源软件质量保障。包括领域软件质量倒金字塔,国土资源应用系统生命周期中质量控制,以及存在的质量问题。

1、国土资源软件质量倒金字塔包括领域应用系统在技术体系中的位置,对各层技术的参与程度,决定了软件质量,底层技术的变动引起高层的累计效应,衡量的标准是系统能否支持业务的连续性,具体衡量内容包括系统的实用性、健壮性、可扩展性、开放性、复用性等等。我们关心就是基础软件和基于这层建设的业务应用系统,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投入精力最多的。这也是关系到国土资源质量的东西。从这个图当中也可以看到,上层的变动肯定会引起上层的变动。

2、国土资源应用系统生命周期中的质量控制。我们国土资源应用系统建设模式是项目主导,项目主导的应用系统建设模式决定了目前国土资源部门的软件质量控制方式,系统建设往往与服务商共同完成。

我们这个表说明我们在软件实施过程中,项目周期与应用系统的的生命周期结合,我们有一个项目预研究,主要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实际需求,任务可行性、考察关键技术,增强项目的申报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然后就是项目立项,主要是国土资源专项、科技863计划项目,发改委项目。如果项目立项以后,进行项目招标,在招标当中有表述编写、招标的方式,评标、定标,作为我们项目组能够控制的就是技术要求和竞标条件。招标方式是竞标、邀标、竞争性谈判,这是根据项目的大小确定招标方式。评标,是由国土资源行业当中由专家库随即抽取组成评标委员会,定标从系统软件的质量控制方面来讲,已经涉及到质量问题了。

接下来就是项目实施,包括应用系统生命周期设计,包括需求分析、总体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系统试运行,系统运行,运行维护、系统升级,整个过程我不再介绍了。但我们项目周期有时候和系统生命周期不是完全一致,系统生命周期要运行维护,所以比项目周期长,这是影响质量问题的一个因素。

需求分析方面,这里面涉及到我们和服务商之间对需求认识达到共识的阶段,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需求达不成共识,直接会影响后面各阶段工作。

在整个生命周期里面,我们以项目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生命周期模式里面,要看我们用户方和服务商参与的程度怎么样,如果用户方完成总体需求、详细设计,我们就把系统实现和编码由服务商来做,也有的外包出去。不同的模式就会产生不同的软件质量问题。我们质量控制主要通过项目生命周期实施和系统生命周期实施的要求来实现。

这是在总体设计之中有一个流程分析,这个大家已经熟悉了,我不再介绍了。

3、这样一种模式,我们主要是项目主导型的软件开发模式,这就造成了一些问题,尽管国土资源信息化已经经历了十多年,我们建立了各种质量保护措施,但是在具体项目实施中,仍然存在着项目不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提供的产品缺乏稳定性,国土资源软件质量效率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与参与项目生命周期模式有关,我们前期是由服务商编码,后期由我们维护,这在软件后期维护过程当中效果是最好的,这样我们容易就变更达成一致的要求,变更很容易进入系统当中。另外一种模式是前期和运行维护都由服务商来做,这样质量就会有很多的问题。

第二,需求变更的响应机制,这也是影响系统质量的核心问题,如何根据需求变更,灵活调整建设策略,保障实施进度,仍然是项目面临的问题。在我们接触开发的服务商当中,也有用各种各样的开发方法,都想实现对变更灵活响应,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第三,对业务的理解程度影响软件质量,应用系统建设的目的是为了业务服务,服务商对业务的理解系统,对需求理解程度,或者我们双方交流不到位,都会影响软件质量,这个影响还是至关重要的。

第四,这是用户方的体会,应用系统的应用程度关系着系统质量的持续改进。真正生命力强的系统与系统应用有着直接的关系,应用越深,对应用的质量表彰越高。

第五,领导的重视程度也是关键因素。这也是影响行业应用软件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五、国土资源软件质量展望。

对国土资源行业领域软件一个分析之后,我们了解到影响软件质量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

1、IT技术的发展。主要是网格技术的发展,服务GIS,Web2.0等等的发展,以及软件体系结构的影响,编程语言的变化。编程语言的变化对软件质量影响不是特别重要。

2、业务需求的变更,包括业务流程变动、业务内容变动,业务协同办公,功能需求变动,数据结构的变动,这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3、人员变动,包括开发人员的变动,包括领导的变动,都对我们软件质量有一定的影响。

对国土资源行业领域软件的期望有以下几个:

1、建设领域平台,提升业务连续性。

对于领域中比较通用的功能,进行固化,形成专业平台,评比底层技术细节,如工作流平台、动态表单、延长软件的生命周期,增强业务的连续性需求。

2、寻求应用系统建设新模式的突破。项目主导的应用系统建设模式,能够较好的完成短期目标,但难以形成技术积累、产生不了合力,存在断裂。为实现应用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服务,进行系统服务外包,将工作人员从业务维护中解脱出来,从事更具实际的工作。

3、体制上有所突破,建立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

我主要从国土资源行业领域软件的角度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