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通信的铁路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5-10-16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电(陈俊、高俊)记者从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获悉,刚刚全线贯通的青藏铁路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铁路无线通信系统的铁路。此外,它还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来传输用于列车控制的安全数据的试验铁路,并采用双重覆盖的解决方案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

  GSM-R通常可以在一秒钟内立即提供紧急呼叫连接,而一般的GSM呼叫需要十秒钟。每一个GSM-R用户都会被分配优先级,其中紧急呼叫享有优先权,可以抢占正在使用中的一般呼叫的信道,从而增加了反应的迅速性。 同时, GSM-R还开启了通向未来的大门,可以提供在线信息、车内娱乐和通信等新型服务。

  目前,我国铁路无线移动通信主要以列车无线高度通信系统为主(即无线列调),属于单信道模拟通信系统,已经不适应现代铁路运输的需要。按照铁道部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在2010年以前,我国铁路将力争建成覆盖全路70余条干线的GSM-R通信网络。而青藏铁路是全国首批部署GSM-R网络的试验铁路之一。它也是亚洲第一条完全基于GSM-R,而无需传统模拟移动通信系统作为后备支持的铁路。青藏铁路GSM-R试验网工程是我国在铁路信息化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中国铁路第一个GSM-R系统工程的设计者,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早在2002年就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参与了该系统暂行性规定的讨论和制定,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并在短时间内协助青藏铁路公司完成了信号点编码的申请、IP地址的分配,以及GSM卡编号数据的确认等工作,为GSM-R系统开通调试创造了条件,推动了GSM-R系统在中国铁路的应用。

  青藏铁路GSM-R系统试验段从格尔木到不冻泉,总长187.62公里。该系统建成后,将与GPS卫星定位技术相结合,率先实现列车控制信息的无线传输,形成新型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中国铁路信息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