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维枝在2008北京IT渠道峰会致词
来源:和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参事、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在IT渠道峰会上致开幕词,内容主要包括IT销售渠道需要共同面对和需要解答的一个问题,创新、合作、实践、共赢这就是答案。以下为,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现场致词:

  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已成为中国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预计今年的产业规模将超过6万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渠道的建设,渠道建设又极大的支撑了产业的发展,1988年深圳赛格电子市场的开业,标志着中国最早IT市场的诞生。20年来从电子市场到电脑城、数码港、IT卖场,中国的IT卖场如雨后春笋一般覆盖了大概南北,全国有5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场有近400近,聚集了全球所有的IT厂商、代理商、经销商,电子市场已经成为了渠道销售的平台,发挥着主流渠道的作用。

推荐阅读
 美女与本同行 华硕S101世贸天阶华美写真 4个黄图上传者量刑调查
黄静诉华硕案续:周成宇当场吐血 俄媒体评世界十大恐怖之地(组图) 国美人事变动 黄光裕夫妇均停职 美刊公布2008十大新物种(组图) 9岁女孩成微软专家:未来盖茨(图) 十件送入太空最特殊物品(组图)   进入21世纪,IT直营连锁已经进入了IT销售渠道,与传统的IT渠道形成了传统的竞争。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等新兴的消费方式,对现有的IT消费渠道又形成了新的冲击。创新、竞争是推动中国IT渠道的变革和成长,特别是2008年开始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发达国家已经感受到整个国家经济的萎缩,而且目前正在威胁着全球的经济发展。大家讲冬天来了,IT产业将如何过冬,产业结构将如何深入的调整?IT产业的渠道如何进一步的发展?如何把危机变成机遇?这就是我们IT渠道人需要共同面对和需要解答的一个问题。创新、合作、实践、共赢这就是答案,这也是我们今天会议的一个宗旨。今天的峰会是对20年来IT渠道发展进行了一次总的盘点,将发布《ITC2008中国IT渠道发展报告》,今天的峰会也是一次交流促进会,许多IT业界的领袖人物将把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中国电子商会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流通领域最大的行业组织,创新、合作、实践、共赢也是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和面对的课题,“创新”就是要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商业模式来开拓新的市场。“合作”就是要把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物流企业、维护服务企业大家共同携手整合成新的产业链,开拓新的市场、达到共赢的目的。

  在新的形势下要为企业服务好,我们商会倡议并发起组织了中国电子科技一条街发展促进联盟,今天将在这里正式颁牌,科技联盟是我们国家各地管委会、商协会长期工作的机构,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形成了IT产品的集散地,是IT渠道当中最集中的地方。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推动我们电子科技一条街所需要的政策及街区管理的体制。为入驻街区的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相信会为我们的IT渠道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众所周知,面对当前的困难,我国政府提出了扩大内需、开拓农村市场的发展思路,前不久温家宝总理指出:“要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电子商会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今天我们将和中国贸易协会、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家知道应对危机、扩大内需已经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大力开拓我国乡镇和农村市场,快速的开发蓝海是各个厂商面临的紧迫的任务。然而目前IT渠道在农村市场建设的方面还很不完善,而我国的合作贸易企业,就是以前我们说的供销社系统、合作社系统,它在农村市场具有较好的日用品、消费品的渠道体系。中国电子商会与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的合作,就是想有组织、有系统的为我们的IT企业与农村合作贸易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搭建平台。以便能够高效的建立农村市场的IT渠道,当然我认为这里面也有一个怎么降低成本的问题,为IT产品下乡提供帮助。

  竞争来了,危机来了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失去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怕的是没有迎击挑战的对策和办法,我相信我们IT人是聪明的、勤奋的,是不言败的,是一定会战胜眼前的困难。创新、合作、实践、共赢,路就在我们的脚下,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共同为IT企业开拓市场而努力奋斗,胜利应该是属于我们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