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唯在第七届会计信息化委员会高层论坛讲话
来源:中国会计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应唯

2008年迈着坚实步伐的中国会计信息化  
 
  2008年是中国会计信息化发展轨迹中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是因为,在2008年,会计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实质性地推动。2008年,无论是在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研究,还是在具体组织实施方面都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这对于我国会计信息化的进程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年。

  新年伊始,中国会计学会下设的第七届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成立;5月24日,在大连召开了第七届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年会;7月4日至5日,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会计信息化委员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就如何组织与研究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重大课题的目标、内容、必要性与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与研究,对分类标准的统一性、可扩展性、开放性、可实用性和兼容性的目标达成了共识。

  7月17日至19日,财政部会计司召开了中国XBRL应用实务评估会。10月14日,XBRL国际组织下属的地区组织发展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吸收中国、瑞典等为XBRL国际组织新的地区组织问题,会议代表一致欢迎中国、瑞典作为单独国家加入XBRL国际组织,尤其是中国的加入,有助于提升国际组织在全球的影响力。10月15日,中国地区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与XBRL国际组织主席就台湾问题签署了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是中国在XBRL国际组织中的惟一地区组织代表。台湾地区的单位不能以地区组织名义加入国际组织”。

  11月12日,我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11月13日上午,XBRL美国地区组织首席执行官马克 博及阿诺,博及阿诺对中国在XBRL方面的研究和进展表示赞赏;11月14日上午中国地区组织与XBRL美国地区组织,就XBRL中国地区组织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充分地沟通。

  通过以上事件回放,我们清楚地看到,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首先,2008年的工作已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战略高度上,整个相关层已取得共识,并已建立了相应的推动与实施机构;其次,整个社会日益关注会计信息化的改革,从而使得改革,进步的氛围良好,被大环境支持;再次,以会计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为基础,随着相应工作的逐步展开,可以预见,落实具体的工作会依次展开;最后,新的研究视角、新的思维、新的创新方式的出现,将会有利于发现和解决在以往会计信息化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瓶颈问题,进而寻求破解之道。

  2008年,开启了我国会计信息化事业崭新的一页,它是信息化时代的会计与信息化结合的必然趋势。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能够相信,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我国的会计信息化水平最终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