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N网络安全面面观
来源:周刊 更新时间:2008-12-30

 

  一、NGN安全问题的引出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逐渐主导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应对信息化的挑战和机遇。信息化、网络化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场新的技术、产业和社会革命。要发展信息化,就必须重视信息网络安全,它绝不仅是IT行业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以及包括多学科系统安全工程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因此,知名安全专家沈昌祥院士呼吁要像重视两弹一星那样去重视信息安全问题。NGN作为下一代通信网络,是未来信息传递的主要载体。网络安全事关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因此在NGN研究中安全将是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1.  NGN安全相关经济领域:随着我国网上银行的建设、电子商务的发展,无数财富将以比特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

  2.  NGN安全相关文化领域:当前网上聊天已成为一种重要沟通手段,生存在网络中的虚拟社会已成为人们的第二生活方式,网络已成为继报刊杂志、广播和电影电视后的重要媒体。

  3.  NGN安全相关政府职能:当前我国正在大量建设电子政务网,也就是政府职能上网,在网上建立一个虚拟的政府,实现政府的部分职能性工作。

  4.  NGN安全相关国防:随着军事国防信息化的进展,信息对抗已成为战争的一部分。大量的信息都可能在网络上传输。除泄密可能外,网络安全问题还可能导致指挥系统的瘫痪。

  5.  NGN安全相关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多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都依赖网络。网络瘫痪可能造成电网故障、机场封闭、铁路停运等问题,进而引发更多更严重的问题。

  二、NGN面临的安全威胁

  就目前通信网络现状而言,NGN可能面临如下安全威胁。

  1. 电磁安全:随着侦听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处理能力的增强,电磁辐射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2. 设备安全:当前设备容量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复杂,复杂的技术和设备更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3. 链路安全:通信光缆电缆敷设规范性有所下降。在长江、黄河、淮河等几条大江大河上布放光缆时,基本都敷设并集中在铁路桥(或公路桥)上,可能出现“桥毁缆断”通信中断的严重局面。

  4. 通信基础设施过于集中:国内几个主要运营商在省会城市的长途通信局(站)采用综合楼方式,在发生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时,极易产生通信大规模中断的局面。

  5. 信令网安全:传统电话网络的信令网曾经是一个封闭的网络,相对安全。然而随着软交换等技术的引入,信令网逐渐走向开放,增加了安全隐患。

  6. 同步外安全:同步网络是当前SDH传输网络以及CDMA网络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当前大量网络包括CDMA等主要依赖GPS系统。如GPS系统出现问题将对现有网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7. 网络遭受战争、自然灾害:在网络遭受战争或自然灾害时,网络节点可能会遭受毁灭性打击,导致链路大量中断。

  8. 网络被流量冲击:当网络受到流量冲击时,可能产生雪崩效应,网络性能急剧下降甚至停止服务。网络流量冲击可能因突发事件引起,也可能是受到恶意攻击。

  9. 终端安全:典型的多业务终端是一个计算机,与传统的专用傻终端例如电话相比,智能终端故障率以及配置难度都大大提高。

  10. 网络业务安全:多业务网络很少基于物理端口或者线路区分用户,因此业务被窃取时容易产生纠纷。

  11. 网络资源安全:多业务网络中,用户恶意或无意(感染病毒)滥用资源(例如带宽资源)会严重威胁网络正常运行。

  12. 通信内容安全:网络传输的内容可能被非法窃取或被非法使用。

  13.有害信息扩散:传统电信网不负责信息内容是否违法。随着新业务的开展,对于有害信息通过网络扩散传播的问题应引起NGN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