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界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落实市第四、第五两次党代会和市四届人大会议确立的各项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扩大改革开放,抢抓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打基础、调结构、增实力,基本实现了“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的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这五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到2008年,预计全市年生产总值达到186亿元,比2003年增长82.3%,年均增长12.8%;人均GDP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2540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3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9.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2.9%和20.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0760元和2970元,年均分别增长10.3%和9.8%。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三次产业比重由2003年的18.7:23.5:57.8  转变为17.2:24.7:58.1,二、三产业发展加快,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4.7%,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5.7%。
  这五年,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大市的跨越。五年来,全市上下充分发挥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旅游设施建设、搞活旅游市场营销、加强旅游环境管理,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全市五年累计接待游客7955万人次,其中国外游客达579.5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373.52亿元,分别为前5年总和的2.7倍、4.5倍和3.1倍。2008年,在冰雪冻雨灾害、国家假日政策调整、汶川特大地震、世界经济危机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全市旅游接待总量和收入仍然比2003年分别增长1.2倍和1.6倍。核心景区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成功创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天门山不断上演张家界旅游新传奇,五星级酒店实现零的突破……张家界旅游以其勃勃生机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这五年,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的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全市抢抓机遇办大事,组织实施了104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常张高速公路、张桑张罗公路、火车客运新站、机场西平滑及站坪扩建工程等55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城乡电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张花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区扩建”工程,五年共完成中心城区30多项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19公里,建成126公里给排水管网、22公里城市防洪堤、3个污水处理厂和三望坡生活垃圾填埋场,新增城区绿地327万平方米,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增强。大力实施城镇体系建设,县城扩容提质取得显著成效,重点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7.1%,比2003年提高8.85个百分点。五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全市累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  占建市20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8%,其中累计实际利用外资比前五年增长65%。
  这五年,依托旅游资源和市场优势,推进了新型工业和新型服务业的发展。五年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开拓视野,发挥比较优势,完善政策措施,下定决心抓工业,实现了工业经济成长力口快、规模扩大、效益提高的目标。先后引进并建成投产20个重点工业项目,旅游商品、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产业不断壮大;坚持用先进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0亿元;突出工业园区建设,张家界、慈利工业园规划已经完成,体制基本理顺,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桑植工业园建设开始起步。200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可达34亿元,年均增长16.4%,比2003年增长1.1倍。规模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提高14.7个百分点,利税达到3亿元,比2003年增长2.4倍。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保险、信息中介、现代物流等产业方兴未艾;围绕旅游服务,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房地产等市场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1%。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全市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这条底线,坚决关闭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严厉整治乱开滥采镍钼矿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节能减排实现省定目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双双达标。 
  这五年,“三农”工作全面加强,扶贫攻坚实现重大突破。五年来,全市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面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免除农业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坚持以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着力培育烟叶、草食牲畜、林药、瓜果等支柱产业和城市农业、旅游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着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着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发展劳务经济,着力打好扶贫攻坚仗,促进了农业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改善和农村面貌变化。五年间,全市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1%,2008年达到32亿元,总量在2003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多。五年间,全市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260公里,100%的乡镇和96%的村通了公路,90%的乡镇和68.5%的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共兴建576处集镇供水和农村人饮工程,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16.5万人;投资2.98亿元,实施土地开发、整理11.2万亩,新增耕地3.7万亩,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目标;发展农村沼气3.9万口,完成退耕还林61.6万亩。五年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97亿元,整体实施232个重点村的扶贫工作,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由2003年的18%下降到8%。
  这五年,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民本民生不断改善。全市各级政府在致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建设,突出解决民本民生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现免费就学,城乡中小学D级危房全部消除,教育“两基”工作通过国家整体验收。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城区电视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预防体系和医疗卫生应急机制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卫生监督执法全面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全省提前两年实现区县全覆盖,农民参合率达到87.7%。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体育实现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争取西部开发和民族地区优惠政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就业再就业实现统筹,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五年来,全市人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城镇和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42.96和35.99平方米。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连续五年胜利完成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2008年,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宣告兴办的6件实事全部办成,确保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和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两项承诺”也基本实现。五年来,全市大力加强社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监管,疏理信访诉求渠道,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五年,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来,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的监督,充分听取和积极采纳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高涨。扎实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依法专项治理,全社会法制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政府决策能力建设,发展思路进一步理清。从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产业大市跨越的实际出发,提出了推动旅游产业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发展、实现第二次跨越的发展理念;在“旅游立市、旅游兴市”的方略基础上,提出了调整旅游经济结构,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风景休闲旅游城市的历史任务;围绕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提出了“以旅游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扶贫攻坚”的工作思路。着力政府执行能力建设,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相继制定了《张家界市“三年有改观五年大变样”建设纲要》等一系列规划蓝图,出台了《张家界市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完善了城市规划管理、征地拆迁补偿、项目建设行政性收费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基本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澧水风貌带等各项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严格城市规划管理,城区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
    在过去的五年里,监察、审计、统计、人事、编制、物价、国资监管、质量监督、外事侨务、档案、史志、宗教、对台、无线电、民兵预备役、人防、消防、工商、税务、金融等各个部门和单位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建市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人民群众实惠增多的五年。这五年,也是我们经历多重困难、多种挫折和多方面严峻考验的五年。仍然记忆犹新,我们努力克服了“非典”的后续影响,尤其是今年,我们经历了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各种困难的考验。然而,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不畏艰难,同舟共济,群策群力,顽强拼博,表现出了昂扬向上的斗志和矢志不渝的奋斗
精神。成绩的取得,确实非常不易,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张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家界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丰富而生动的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张家界的全面发展,第一,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只有立足市情,抢抓机遇,全力实施旅游带动、项目推动、投资拉动,加快发展,才能不断缩小张家界同全省全国的发展差距。第二,要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一刻也不放松。“惟有源头活水来”,解放思想、观念更新没有止境。没有观念的大更新,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就没有张家界的大发展。第三,人民政府服务人民,改善民本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第四,科学统筹是引导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内在规律。只有正确处理好旅游业与其他各业发展的关系,认真落实城乡统筹,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才能实现张家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五,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公开办事,脚踏实地、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是取信于民,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民,鼓舞人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承受经济波动的力量不强。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带动”的文章还需要进一步做实、做大、做优、做活。旅游产业本身仍然以观光旅游为主,产品结构单一,转型提质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面临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工业发展不足,服务业层级较低,农业结构与旅游业和城市发展不协调,发展不快,实力不足仍然是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基础差、底子薄的基本市情还没有根本性改变。旅游交通体系不完善,游客进出不便捷;城市建设严重滞后,工业园区建设缓慢,集聚、吸纳能力还没有形成,承载产业项目和资本转移的能力很弱,难以争得项目、抢得投资。三是思想观念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新旧观念的冲突和博弈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一些同志中还特别激烈,先进文化、先进观念引入比较困难,直接造成改革开放的步子不大、路子不宽、机制不活、体制不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严重不足。四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仍然较多,市民文明素质与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要求相距甚远,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仍然较大,发展环境不够宽松。五是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行政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力度不大,行政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等。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基本方略和2009年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历史的起点,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精品,努力推进“三年有改观五年大变样”的进程,实现张家界市由旅游大市迈向旅游强市的第二次跨越,实现富民强市目标,是我们新时期的现实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大政方针,紧密结合张家界的发展实际,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的战略部署,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更大的气魄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进张家界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发展。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人民!
   推进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是:
    ——始终坚持突出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解决发展不快的问题,加快实施“三年有改观五年大变样”建设纲要,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第二次跨越,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
    ——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坚决摒弃封闭狭隘、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积极运用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发展、搞建设,致力在解放思想中抢抓新机遇,在改革创新中寻求新突破,在扩大开放中实现新跨越,努力壮大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始终坚持旅游带动,以旅游业为主导,新型工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扶贫攻坚,致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力求在旅游提质升级、工业总量增长、打造城市形象、统筹城乡发展和做强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努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加强公民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双提高”。
——始终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张家界发展的生命线,加快推进生态市创建,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确保张家界山更青,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新鲜。
    ——始终坚持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建设协调发展,充分发扬民主,不断健全法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疏理信访诉求渠道,努力构建和谐幸福的家园。
    ——始终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改善发展环境的基本保障,加大行政管理创新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换步伐,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建设开放、务实、诚信、效能、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2009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头一年,由于国际风云多变,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也是我市可能遇到困难最为严峻的一年。纵观国际国内,我们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在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的影响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突出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压力,面临外部需求显著减少、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的压力,面临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减少的压力,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更为迫切的压力,面临企业发展困难增多、城乡就业矛盾加大的压力。从省内来看,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速跌落,钢铁价格、电力需求明显下降,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这场经济危机对我市的影响也正在显现,旅游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工业生产受挫,一批重大项目引进被迫搁浅,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回流。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形势变化果断作出决策,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条政策举措,中央银行也及时出台了五条对应措施。加大投资、扩大内需是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作为后发地区,我市正处于全面推进基础建设的发展时期,承载投资的空间十分巨大,这些政策措施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越是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加快发展。坚定信心,就是要通过我们扎实高效的工作,坚定投资者的信心,坚定消费者的信心,坚定全市人民追求更快发展的信心。积极应对,就是要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和富民强市的需要出发,抓紧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化“危”为“机”,就是要乘国家扩大内需的东风,抓投资、上项目、打基础,积聚发展能量,扩大发展资源,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发展,就是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门心思保增长。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创新强基,乘势而上,强力推进“三年有改观五年大变样’进程。
    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 3%以上;旅游人数增长10%、旅游收入增长12%以上;工业增力口值增长16%;农业增加值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分别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以内;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省定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3%o以内;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上下要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扩大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投资拉动和重大项目建设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上下必须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要突出抓好项目争取工作。围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和产业发展等投资重点,着力谋划一批事关张家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力以赴争取国家投资,切实打一场争取项目、抢抓投资的主攻战,确保项目挤得上去、争得到手。二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开工建设武陵源环景区公路、桑鹤公路、贺龙体育中心、市博物馆等重点工程,建成张联、阳龙、桑永公路,完成机场扩建一期工程,加快推进张花高速、慈石、张沅、阳溪公路和市中心汽车站等项目建设,力争黔张常铁路、安张衡铁路、黔张高速公路、邵阳洞口至湖北巴东高速公路张鹤段等项目早日上马。三要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建立健全“领导牵头、部门服务、督查协调、考核激励”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开工、早日达产达效。要加强招商项目的跟踪协调,不断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四要努力扩大金融信贷规模。深入开展“金融安全区”创建活动,下大气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构建政府、企业、银行良性互动格局,不断加大金融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创新理念,提升品质,加快转型,促进旅游业全面实现恢复增长。力求在产品结构升级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康体疗养、特色文化和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着力建设旅游转型基础平台,加快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等一批基础性设施建设。精心打造1—2台具有鲜明民族地域特色的高端旅游文化节目。围绕核心景区这个主品牌,进一步完善旅游区域规划布局,整合优化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形成以武陵源为核心,两区两县各具特色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力求在创新营销上实现突破。制定和完善全市统一的宣传营销政策,整合资源,依托国内外强势主流媒体,统筹策划大营销。加强营销创意,精心办好国际乡村音乐节等大型营销活动,不断制造旅游兴奋点。进一步强化旅游客源地营销,重点主攻国内市场,积极拓展境外市场。力求在旅游管理上实现突破。着力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旅游管理模式,健全旅游行业协会制度,完善旅游运输管理机制,整合提升旅行社实力。加强旅游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旅游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力求在围绕旅游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实现突破。加快发展会展服务业、休闲服务业、文化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加快旅游商品批发市场建设,完成影视商贸城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
    (三)依靠科技进步,致力调整战略发展结构,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定和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抓好技术引进吸收和再创新。着力抓好10个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落实园区优惠政策,加大市县工业园建设投入,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园区发展体系。加快园区融资平台、孵化基地、创业服务中心和标准厂房建设,力争入园一批企业。支持慈利、桑植工业园建设,力争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实现较大突破。有效促进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旅游商品、电力能源、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引导扶持20家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加速成长,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围绕优势产业调整工业发展规划,争取新增20个储备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0个重点工业项目。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税制结构优化。以搞活企业为目标,细分消费需求,落实结构性减税,燃亮企业内需,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快速发展。
    (四)突出特有生态环境和文化气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按照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完成永定、武陵源城区的12个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好城市旅游商务度假区、绿地系统、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统筹抓好景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规划。强化城市规划执法,不断完善控违治违长效机制。力口快市中心城区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加快城市特色风貌建设,全面完成“四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穿
    衣戴帽”工程,启动澧水风貌带建设。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开工建设西溪坪片区路网、贸易路、天门山景区连接线等项目,完成鹭鸶湾大桥改造工程。实施武陵源城区高云路改扩建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着力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建设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房地产开发,保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统筹发展县城和小城镇,加快扩容提质,完善城镇功能,增强产业带动和吸纳就业的能力,力争全市城市化率达到38.5%。扎实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城市亮化设施改造升级,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维护,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城管执法示范街活动,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由治脏、治乱、治差向做美、做亮、做优转变。
     (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城市农业、旅游农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农业。着力促进现代烟叶基地和花卉苗木、蔬菜、水果、养殖、观光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娃娃鱼资源深度开发,力求实现产业化发展。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力争新增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2家以上;支持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鼓励争创农产品知名品牌;继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抓好病险水库治理和灌区渠道硬化升级,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电网改造、广播电视和通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大力实施扶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统筹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村级组织建设。继续突出桑植县扶贫攻坚主战场,启动第三轮“整村推进”建设扶贫工作,全面完成省定特困村的年度扶贫任务。
    (六)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扎实抓好农村各项改革。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确保各项改革落实到位;着力推进水管体制、农技服务体系、农村金融体制、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改革,依法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不断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有效资源,大力构建多元化融资平台。推进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和依法依规的要求,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帮助拆迁对象形成新的生产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激发他们支持城市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改善建设施工环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继续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依法强化财税征管,不断创新财税管理新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力争取得更大进展。引导民营企业转变观念,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扩大招商引资为重点,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创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方式,重点围绕优势产业招商引资,瞄准战略投资者招商引资,持续推进大项目和产业链招商。加快航空口岸建设,积极探索发展临空经济的实现途径。进一步巩固发展友城关系,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 七)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突出解决民生问题。重点是推进城乡统筹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新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扎实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加强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医疗救助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众的问题。加强住房保障,新建廉租房1万平方米、经适房10万平方米。继续集中财力为人民群众办几件实事:在今年的基础上,再为1000名城市“4050”失业人员提供一次就业机会,为2万名农村劳动力开展一次技能培训,援助城镇所有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为200名贫困大学生上学提供资助;为全市农村已婚妇女提供一次妇科病免费检查;规范改造和整治城市农贸市场;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和改建10个城市公厕。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积极支持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和张家界航院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扩大公共文化基础建设,提高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桑植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传承和产业化发展。完善科技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培育自主创新主体。全面推进广电、体育、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大力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加强社会管理。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加大信访事项督办力度,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重特大安全事件发生。
    (八)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加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生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8.63万亩。启动松材线虫病综合预防体系建设项目,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和土地复垦开发,切实保护森林和土地资源。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做好武陵源景区遗产保护移民搬迁项目申报工作。严格监管城镇污水、工业废气废物、医疗危险废物、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的治理。建成慈利、桑植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市城区杨家溪污水处理厂。继续抓好城郊、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切实加强饮用水源管理。积极推行农村清洁工程,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新建农村沼气池6000口。加大整治违法开采、冶炼矿产资源力度,防治乱采乱挖矿产资源行为反弹。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工作,加大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
    (九)加强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和政府自身建设。致力提高民主法制建设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进一步发扬社会民主,保障基层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完善重大决策事项论证评估、公示听证和新闻发布制度。继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努力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致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创全社会践行传统美德和现代市民规范的良好局面。重点抓好公职人员、旅游窗口从业人员、城市居民和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文明环境。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加强国防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致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不断革除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式,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把依法行政落
    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把作风建设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突破口,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和管理,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推行行政问责制,以优良的作风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努力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锐意开拓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开创世界旅游精品建设新局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