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装备改变我国森林灭火方式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 (张云龙、郑威)从用树枝、用木棒绑着橡胶条扑火,到成立索(滑)降、水泵和给水特种分队,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的装备不断加强和改善,并从根本上实现了兵力输送、灭火作战和综合保障方式的转变。


    随着国家天保工程和林业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森林部队履行职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针对这种新形势,内蒙古森林总队在灭火任务较重的大兴安岭支队先后组建了装甲车、索(滑)降、水泵和给水等重点分队,分别装配履带装甲输送车、俄式履带牵引车、全道路运输车、消防车、给水车、野战炊事车、侦察指挥车及依维柯综合通信车,高频对讲机、车载台、卫星电话和北斗一号卫星跟踪定位系统等总价值1600多万元的装备;革新了火焰喷射器等12种装备。


    这些新装备、特种装备使森警部队的灭火作战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信息化建设上实现“三个联网”:固定指挥与移动指挥联网、火情监测与天气预测联网、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联网;在作战模式上实现“三个转变”:由单一的人力灭火向人力灭火、机械化灭火相结合转变,由单一的风力灭火向风力灭火、以水灭火、化学灭火和人工增雨灭火相结合转变,由单一的地面输送向地面、空中、水上输送相结合转变;在战斗力生成上实现 “三个创新”:战法创新、训法创新和手段创新。


    重点作战分队的出现,立即在森林火灾扑救上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在今年“7.27”大兴安岭阿里亚林场火灾扑救中,索(滑)降、水泵、装甲车等重点分队联合作战,仅用3昼夜的时间就将火势全面控制,在扑救中由水泵扑灭的火线占52%、清理火线占83%,实现了由人力灭火向水灭火的转变,改变了以往投入兵力多、作战时间长、装备消耗大和灭火效率低的传统作战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灭火作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