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理带头开博客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09-01-18

 
 
  为实现与国民更直接的沟通,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日前在中央政府官方网站上率先开辟了自己的个人博客,成为哈萨克斯坦近期的一大亮点,同时也引发了网民的热烈响应。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马西莫夫在博文中鼓励网民积极留言,同时承诺将不断丰富博客内容和尽量回复大家的提问,以满足网民需求。哈萨克斯坦网民对马西莫夫开通个人博客大多表示赞赏,认为总理开博客是亲民举措,值得提倡。而且网民们在马西莫夫博客上的跟帖也十分踊跃,有人就哈内政外交问题提出个人想法,更多人则是就关心的日常难题向总理直言陈情,希望能获得解决。一些民众留言抱怨自来水水质不佳,马西莫夫看到留言后即刻责成自来水部门展开调查,及时解决了问题。看到“开博”初见成效,马西莫夫本人十分高兴,认为这一做法对及时、深入、全面掌握民情以及有效解决民众关心的问题大有帮助。

  看到自己开博效果不错,马西莫夫随即要求政府各部委负责人也加入博民大军。在12日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马西莫夫要求各部部长本月底前在本部门网站上开辟个人博客,并及时答复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马西莫夫表示,在网上开通个人博客的主要目的是以更亲和的方式向关心政府工作和社会经济状况的网民提供有益信息,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有助于与社会公众及时沟通、与广大网民建立积极互动关系。马西莫夫还说,他要亲自检查部长们开博的情况。

  实际上,马西莫夫总理开博一事与哈萨克斯坦IT业近几年取得长足发展及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密不可分。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本国信息产业。哈信息化与通讯局局长叶谢克耶夫日前表示,政府已通过一项关于发展“电子政府”的计划。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政府办公现代化、建立高度专业的国家服务体系和有效的管理体系,及时在网上发布政府的政策公告、实现国家机关与居民间的网络互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理行政手续和实现社会信息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及政府工作透明度。

  哈萨克斯坦发展电子政府的计划始于2005年。2008至2012年是哈建设“电子政府”的第二和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完善“电子政府”体系和建设信息化社会。目前,哈萨克斯坦IT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日趋完善。哈萨克斯坦IT行业协会会长伊辛表示,在未来2至5年内,哈萨克斯坦IT业规模将增加数倍。

  此外,哈萨克斯坦互联网用户数量近几年增长也十分迅猛。据统计,2005年哈萨克斯坦网民人数为每百人中有2.7人(互联网渗透率为2.7%),2006年达每100人中有4人,2008年年底达到每100人中有15人。截至2008年,哈互联网用户数约为230万人,在世界220个国家中位居第76位。按照哈政府制定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时,哈萨克斯坦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率应达20%。

  哈经济与预算计划部部长苏丹诺夫向媒体透露,截至2010年,哈政府还将划拨1.38亿美元用于实施“电子政府”计划。哈政府认为,“电子政府”计划利国利民,即可以防止腐败,又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带动国家信息化产业发展。

 作者: 王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