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项目后评估机制解决政府CIO的烦恼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 柳絮   政府CIO的最大烦恼

   政府行业CIO目前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是对于电子政务咨询机构一直关注的问题。几年以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如何根据业务实际需要进行产品与解决方案选型是CIO们进行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而现在呢?

   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由单一产品采购或独立系统建设向信息系统整合应用的转变,随着信息化技术由辅助业务应用为主向核心业务应用的扩展,政府部门的信息技术力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复杂与深入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外包模式逐渐成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主流模式,政府CIO以及信息化部门的角色随之逐渐转变,由原来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承担者逐渐过渡为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者。在与诸多政府部门CIO的沟通中发现,如何实现对信息化建设项目有效管控,保障项目建设效果与项目管理效率已成为当前诸多政府CIO们的最大烦恼。有的部门苦于对于已建项目没有客观详细的评价,而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重点与方向的确定;有的部门由于对项目建设过程和建设效果都没有强有力的客观评价,大大降低了对外包方履行合同的约束能力,陷入被动状态;有的部门给下级单位下发了项目建设资金与建设要求,但对资金使用效率与项目建设效果无法进行全面的评估……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消除烦恼的良方

   笔者认为建立完善的项目后评估机制是解决CIO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控的最佳路径。

   项目后评估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政策基础。国家发改委为全面加强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于2007年9月颁布实施《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实行验收和后评价制度”。“项目审批部门根据电子政务项目验收后的运行情况,可适时组织专家或委托相关机构对建设项目的系统运行效率、使用效果等情况进行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