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求是 更新时间:2012-04-14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央政法委书记 周永康

  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政法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积极投入了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依法妥善处置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安全保卫任务,不仅取得了非同寻常的成绩,而且增强了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政法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法机关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切实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努力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变成解决政法工作和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过程,变成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改进执法作风的过程,变成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的过程,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政法工作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2009年,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着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加强政法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主动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经济连着民生,关系千家万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政法机关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这个第一责任。

  必须协调发挥好政治、组织优势和司法手段的作用。发生在经济领域的案件、事件、事故比较复杂,必须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政策、法律、教育等手段,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好。对于因经济发展引发的矛盾、问题,要善于从全局上考虑,尽可能通过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通过发挥政治、组织优势予以解决。对于因经济利益关系调整和民生等问题引发的矛盾,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作用,尽可能地推动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于企业兼并、重组、破产的案件,要配合做好职工安置、工资发放、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减少由此造成的经济、社会风险。

  必须慎重使用强制措施。对劳资、债务、合同纠纷,要尽可能地采取调解、和解等方法,竭力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要从有利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生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没收和拘留、逮捕等措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衡量政法机关办案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是否查处了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要看是否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必须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越是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着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深入开展关系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专项整治和打假活动,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偷税漏税、职务侵占、商业贿赂、侵吞国有资产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等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违法犯罪活动。要选择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宣传法律,教育群众,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商业道德风尚。

  必须积极主动提供服务。要加大对扩大内需、保障民生、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特别要积极支持改善民生、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援助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识,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要千方百计地为中小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民、农村问题,依法处理好涉及“三农”的经济社会关系,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农民投身农村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创新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要千方百计地帮助返乡农民工解决就业、生计问题,因地制宜地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二、认真履行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职责,确保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是党和人民赋予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

  严密防范、积极应对,确保国家安全。要以防止现实危害、消除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为目标,按照预知预防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要以情报信息为先导,加强应急指挥,加强专业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反恐怖工作,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

  源头治理、妥善处置,认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要以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为目标,依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要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体性事件的诱因,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在第一时间处置好第一现场。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保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要以平安建设为载体,抓住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要把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去,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控制力。

   三、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政法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是把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的需要。政法机关要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出发,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可靠的司法保障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致力于强化监督制约。政法机关要按照既相互配合支持又相互监督制约的要求,一方面,加强沟通合作,确保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加强对民事、行政案件审判、执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侦查权、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制约,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确保司法公正。

  致力于提高打击能力。要从实体、程序、时效等方面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有效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致力于减少社会对抗。要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用好宽的一手。监管场所要把教育人、改造人放在第一位,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真正使犯罪人员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对于不收监关押的,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管理、教育、矫治机制,真正在社会上、家庭中把他们教育改造好。

  致力于把好政法队伍的“入口关”。为了把住“入口”,切实解决中西部地区政法干警特别是法官、检察官短缺的问题,选择部分政法院校,从军队、武警部队具有高中学历的退役士兵和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中,定向招收部分学员,毕业后充实到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完善从普通高等院校法学专业以及其他相关专业毕业生中招录政法干警的办法。要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高素质人才特别是有经验、有水平的政法干警稳定在一线、扎根在急难险重岗位。要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每年定期集中培训制度,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政治、业务培训,使每一名政法干警真正具备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技能,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致力于提高政法经费保障水平。政法机关是保安全、保稳定、保公正的,必须有充分的经费保障,必须实行收支脱钩。党中央、国务院对政法经费保障十分重视,将对现行的政法经费保障体制进行改革。同时,政法机关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现阶段的实际出发,使政法经费保障与国家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当地干部群众生活水平相适应,勤俭办事,艰苦奋斗。

    四、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政法队伍

  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荡的队伍,为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少。政法机关要头脑清醒、警钟常鸣,把政法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事关政法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问题来抓,坚决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个别政法干警之所以出问题,根子还是在理想信念动摇。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坚持不懈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确保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建立政治培训制度,健全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教育,确保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

  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政法干警要做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公正、廉洁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化建设的关键就是以公正、廉洁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党和人民把执法权、司法权赋予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就是让我们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条底线。我们一定要自尊自爱,为人民用好权、服好务,真正保障社会正义、维护社会公平,决不能以权谋私、祸害人民。政法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确保政法干警主持正义、维护公平。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真正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一定要强化权力监督。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要抓住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环节,进一步完善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执法行为规范,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克服执法上的随意性。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行为规范的专门培训,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相适应的政法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检察机关对政法各单位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机制,完善党委政法委与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在对司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机制。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政法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推进司法民主,最大限度地扩大和落实警务、检务、审务、狱(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真正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和减少腐败。

  一定要清除害群之马。对于政法队伍内部的违法违纪案件,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政法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凡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律师的钱物、吃请、娱乐、旅游,利用职权在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律师的单位借款借物、报销单据、安插亲友、承揽工程,利用职权插手案件办理、谋取私利,参与经营娱乐场所或者为非法违法经营活动提供保护,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坚决清除出政法队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包庇纵容、失职失察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一定要关爱政法干警。广大政法干警长期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第一线,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十分辛苦。对此,我们感同身受,既怀有深深的敬意,也怀有深深的歉意。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把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关心政法干警的成长进步,解决好他们的职级待遇问题。要提高科学用警、科技强警水平,减轻基层政法干警的负担。要理直气壮地支持政法干警依法履行职责,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千方百计地帮助政法干警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党委政法委是党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各级党委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以加强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各单位的领导能力、统筹能力、监督能力。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牢牢把握政法机关的思想动向、改革导向、办案方向,确保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要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确保政法机关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完善程序,认真负责地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管理好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注:本文是周永康同志2008年12月17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