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新时空”为我国渔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共同建设海洋渔业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联通总部大厦举行。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局长、中国渔政指挥中心李健华主任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杨小伟副总裁共同签署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该项合作通过CDMA移动通信系统项目的建成,可实现渔船监控与调度、海难报警与救援、航行警告及气象、渔业信息服务、通话和集群对讲等功能。不仅可以对渔船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对报警渔船进行实时定位,实现周边渔船及指挥中心及时实施救援行动,甚至还可以组成包括报警渔船、救援船队、监控中心在内的临时救援通信网。根据渔业捕捞的具体需求,此系统还可以为渔民提供各种天气预报、航行安全警告等各种增值服务。

  据农业部渔业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国是渔业大国,拥有海洋渔业船舶约28万艘,从业渔民300多万人,渔业产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从地貌上看,我国地处太平洋西岸,每年台风、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多发。由于渔船数量大、分布区域广,多年来渔业海难数量居高不下,渔民群众伤亡严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如何通过有效、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减少类似威胁到渔业安全事件的发生,这是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一段时期以来的工作重点。

  在过去,相对落后的通信手段是长期制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一应用领域,近年来,中国联通公司在我国沿海率先建设“黄金海岸”工程,将代表当今数字移动技术先进水平的CDMA 1X网络信号覆盖至沿岸50公里内的海域,为建立海洋渔业CDMA移动通信系统提供了网络平台。“黄金海岸”工程的建设,结束了我国沿海海域没有公众通信服务的历史,有了这一先进的通信手段,渔船在海上遇险后将通过通信设备呼叫附近海域船只前来救助的方式化解生存危机。

  据中国联通相关人士介绍,该系统建成后将使用定制的专用移动终端,不仅可以实现普通手机的所有功能,如语音通话、图文短信息等;还能根据渔船生产的特殊要求,由渔民自由设置组合成集群网,实现“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对讲功能。

  中国联通公司杨小伟副总裁表示,系统建成后,该业务将统一命名为“海洋新时空”,这是中国联通继“警务新时空”、“交通新时空”、“政务新时空”之后推出的又一行业应用业务品牌。这一系列基于CDMA1X精品网络开发的行业应用服务,显示了中国联通在移动增值业务领域具有的强大实力和比较优势。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主任李健华表示,建设海洋渔业CDMA移动通信系统是解决渔业安全通信、渔民生产生活通信、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渔业通信发展、构建渔村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

  根据双方框架协议规定,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与中国联通总部将联合组建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今后三年时间内,按照“真诚合作、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促进CDMA移动通信在海洋渔业的应用,为全国近20万艘小型海洋渔船安装船用移动终端,在全国沿海各级渔政管理机构设置渔船安全救助通信指挥中心,加快渔业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