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特征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9-02-02

 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的脆弱性是伴随计算机网络一同产生的,换句话说,安全系统脆弱是计算机网络与生俱来的致命弱点。

1.网络安全天生脆弱:

在网络建设中,网络特性决定了不可能无条件、无限制的提高其安全性能。要使网络更方便快捷,又要保证网络安全,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两难选择”,而网络安全只能在“两难选择”所允许的范围中寻找支撑点。因此,可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计算机网络都不是绝对安全的。

2.黑客攻击后果严重:

近几年,黑客猖狂肆虐,四面出击,使交通通讯网络中断,军事指挥系统失灵,电力供水系统瘫痪,银行金融系统混乱……危及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的安全与稳定,在世界各国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3.网络杀手集团化:

目前,网络杀手除了一般的黑客外,还有一批具有高精尖技术的“专业杀手”,更令人担忧的是出现了具有集团性质的“网络恐怖分子”甚至政府出面组织的“网络战”、“黑客战”,其规模化、专业性和破坏程度都使其他黑客望尘莫及。可以说,由政府组织的“网络战”、“黑客战”是当前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目前,美国正开展用无线电方式、卫星辐射式注入方式、网络方式把病毒植入敌方计算机主机或各类传感器、网桥中的研究以伺机破坏敌方的武器系统、指挥控制系统、通信系统等高敏感的网络系统。另外,为达到预定目的,对出售给潜在敌手的计算机芯片进行暗中修改,在 CPU 中设置“芯片陷阱”,可使美国通过因特网发布指令让敌方电脑停止工作,以起到“定时炸弹”的作用。

4.破坏手段多元化:

目前,“网络恐怖分子”除了制造、传播病毒软件、设置“邮箱炸弹”,更多的是采取借助工具软件对网络发动袭击,令其瘫痪或者盗用一些大型研究机构的服务器,使用“拒绝服务”程序,如TFN和与之相近的程序等,指挥它们向目标网站传输远远超出其带宽容量的垃圾数据,从而使其运行中断。多名黑客甚至可以借助同样的软件在不同的地点“集中火力”对一个或者多个网络发起攻击。而且,黑客们还可以把这些软件神不知鬼不觉地通过互联网安装到别人的电脑上,然后,在电脑主人根本不知道的情况下“借刀杀人”。

加强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范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

近年来,中国的网络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中国的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家权威部门曾对国内网站的安全系统进行测试,发现不少单位的计算机系统都存在安全漏洞,有些单位还非常严重,随时可能被黑客入侵。当前,世界各国对信息战十分重视,假如我们的网络安全无法保证,这势必影响到国家政治、经济的安全。因此,从思想上提高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2.加强管理制度

任何网站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一些单位在急忙赶搭“网络快车”时,只管好用,不管安全,这种短视必然带来严重的恶果,与“网络恐怖分子”的较量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高科技的较量,是“硬碰硬”的较量。根据这一情况,当前工作的重点,一是要狠抓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要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第一个环节中;二是要加强计算机从业人员的行业归口管理,对这些人员要强化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建立人员管理档案并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培训;三是要建立一支反黑客的“快速反应部队”,同时加快加紧培养高水平的网络系统管理员,并尽快掌握那些关键技术和管理知识。

3.强化防范措施

一般来说,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很多,但目前最主要的因素是接受电子邮件和下载软件两种。下面就这两种方式谈谈基本的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