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市军地携手加强国防动员指挥网络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9月14日下午16时,湖北省仙桃市人武部指挥自动化室,一场汇报演示正在进行。来自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的领导随机抽点,检验仙桃市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网络的运行情况。

    “看看仙桃市九合垸农场步兵分队、兵员素质和在位情况!”

    一声令下,操作员迅速输入相关指令,显示屏上立即跳出了百里之外的九合垸农场武装部的兵员信息管理资料。

    “指挥网络的视频会议功能是如何运行的?”

    面对提问,主持人通过网络下达了新的指令。不一会儿,彭场镇武装部部长施从新出现在大屏幕上。“彭场镇武装部!”,“到!”“请报告今年基干民兵训练情况。”“是,我镇今年基干民兵预训人数为86人,现已训练56人,其他人员计划于10月下旬结束训练。报告完毕。”

    得知这一指挥网络覆盖全市21个基层武装部和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并与上级国防动员指挥控制中心相连,集作战指挥、远程监控、国防动员、教育训练、抢险救灾、参建维稳六大功能于一体,使国防动员速度和效能大为提高,参观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仙桃市位于美丽的江汉平原,是近年来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新型工业城市,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该市经济发展不忘强国防!为适应信息化战争对国防动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们在湖北省率先展开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探索,军地携手共建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网络。

    确定了建设思路后,今年2月,市委书记马清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明确提出了网络建设的组织实施方案、资金筹措方式等,随后,成立了以市长陈吉学为组长的国防动员指挥网络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3次组织交通、城建、电信等市直部门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审定建设方案,解决具体问题,从政策上、施工协调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指导和解决实际困难。建设过程中,全市21个镇办园区的党委书记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各专业办工作人员倾力支持。为解决网络信道问题,市人武部还以地方电信部门分割调整、急需扩大业务范围为契机,与地方电信部门达成协议,由仙桃电信为全市国防动员网络建设免费提供一个可供长期使用且由地方负责维护的专用通信信道。在网络建设中,电信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常驻工地,全程进行技术指导。

    仙桃国防动员网络试运行3个月来,已取得明显实效。人武部机关和基层机关系统内拨打电话1000多次,网上处理文电100多份,查找阅读军内网上新闻、信息5000多条,共节约经费5万元。今年民兵整组期间,仙桃市人武部还利用网络对各单位民兵组织布局的合理程度进行自动对比,达到了优化组织结构的目的。同时,他们在网上进行了3期国防和政治教育,开展远程教学,发布11期共56万字的国防知识和民兵预备役信息,实现了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和市人武部与基层武装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