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举办“重大建设项目动态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培训班
来源:发改委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稽察办举办了“重大建设项目动态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培训班。这次培训以“重大建设项目动态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指标体系为主线,来自北京联合金投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的有关专家着重讲解了监测与预警系统、稽察业务平台和现场稽察系统的操作与应用等。参训人员亲自动手安装配置软件,试用各个系统,从不同侧面对信息系统的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得到锻炼和提高,对信息系统的了解得到深化,为信息系统下一步的扩大试点和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稽察办主任曹长庆同志做了培训动员和总结讲话。曹长庆主任指出,要以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为契机,稳步推进重大项目稽察信息化建设,实现人脑与电脑的有机结合,提高稽察效率。稽察工作要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在深度和广度上加快发展,开创现场稽察新形式,利用全新的方式方法进行经常性稽察,实时监测项目情况。

    曹长庆主任还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继续完善信息系统。当前重点就是要抓好监测预警系统和现场稽察系统,最大限度地面向实用,最大限度地方便操作。二是要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要将试点任务扩展到每一个处,同时加大对各行业指标体系的研究力度。三是要继续拓展试点深度。监测预警系统和现场稽察系统两者要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加快监测预警系统的联网运行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在试用中完善现场稽察系统。四是要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将信息系统逐步推向各个省市。要择机向各个省市介绍试点运行情况和系统操作方法等,推广系统的指标体系,推动各省市的具体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