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预报   (2009.1.26-2009.2.1)
来源: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更新时间:2009-02-06


   
    正逢2009年春节长假,这段时间正是病毒高发期。一些恶意木马程序、病毒会利用网上购物网站、网络游戏、手机、电子邮件或即时通信工具(QQ、MSN)等途径借机传播感染广大计算机用户的操作系统,给用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不必要的麻烦。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春节期间可能出现如下的网络陷阱和木马病毒等情况:

    1、 谨防“钓鱼网站”。

    春节期间,很多用户会通过互联网络选购商品,一些不法分子正好利用这一网络购物的高峰期,采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页面来盗取上网用户的重要个人信息(如私密的数据文件、银行信用的卡号和密码、网游帐号和密码等),从而给用户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2、 注意带有病毒附件的电子邮件。

    很多恶意木马程序、病毒在节日期间往往都会发送一些带有病毒附件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大多是采用与祝福有关的主题,如”新年快乐!”、”送你一份新年礼物”等这些敏感信息,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一旦计算机用被诱骗打开这些电子邮件,操作系统就会受到病毒的入侵感染。

    3、 小心病毒利用及时通信工具QQ、MSN等进行传播。

    春节期间,大多数病毒会利用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传播扩散。这些病毒很可能会以新春祝福的名义,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发送带有病毒的链接地址、图片或文件等。一旦计算机用户点击这些链接地址或文件,就会遭到病毒的入侵感染。

专家提醒:

    在春节长假期间,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建议各重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采取以下措施来抵御病毒的入侵。

    1、及时下载安装操作系统的漏洞补丁程序,同时也要关注热门应用软件的漏洞更新,应尽可能及时升级软件到最新版本。
  
    2、不要随意点击或运行通过QQ、MSN、电子邮件发来的陌生链接地址或文件,即便是好友发来的新春祝福电子贺卡、图片或链接也要在确认后再打开。

    3、春节期间上网购物时,一定要选择那些可靠的大型购物网站,以免误入假冒的“钓鱼网站”。另外,不要轻信别人通过网络论坛发布的中奖、抽奖等信息,更不要在网上轻易透露自己的手机号、住宅电话、身份证号码等私人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4、提高自己私密性数据的安全,例如银行账号密码,信箱密码,IM通讯密码等,最好经常更换或是设置比较复杂的帐户密码。
  
    5、计算机用户在使用移动硬盘、U盘等介质时最好先杀毒。同时,最好禁用系统的自动播放功能,防止病毒利用U盘、移动硬盘、MP3等移动存储设备入侵感染计算机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