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来源:天津汉沽广播电视 更新时间:2012-04-14

 
    简要内容:在网络普及带给各方面便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另一面,即绚丽多姿的网络世界也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一、新媒体给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机遇

  目前,由于计算机的普及应用,网络化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网络的普及和信息的广泛传播,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且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冲击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可以说,在当今的网络时代,我们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正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提升。

  (一)网络的普及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时空进一步扩展

  网络上的信息是面对社会大众的,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和借助网络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与我们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通过虚拟空间为人们提供思想方面的服务,这在一定意义上突破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影响面较小的弱点。信息网络结构的无边无际,极大地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提高了宣传覆盖面,使受众人数从传统的有限变成了无限,为我们在网络社会传播真理,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二)网络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网络一般都具有形象化、趣味性的特点,网络语言具有声色俱全、图文并茂、声情融汇等特点。通过这种信息表述,可为人们提供真实的表现效果,感染力极强。特别是网络多媒体技术的选用,可在屏幕上创造一种活跃、轻松、愉悦的情景,使严肃的宣传教育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让人们在形象、生动、直观的情境中思想得到升华,使受众在图文并茂、声情融汇的语境中感知教育信息,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感染力。信息网络的形象、直观和趣味性,感染和激发着人们的求知欲和想象力,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获取信息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参与性。

  (三)网络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更快的传递速度

  借助网络迅速、准确的传播方式,有利于及时传播科学、正确的思想信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这种传递速度给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时掌握被教育者的思想实际、及时反馈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网络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犹似面对面与人促膝谈心,便于更快更直接地捕捉受众的思想情绪,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各种情况和问题。这正是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特有的优势。

  二、网络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严峻挑战

  在网络普及带给各方面便利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另一面,即绚丽多姿的网络世界也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一)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渗透和影响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起,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和资金优势,利用网络极力宣扬资产阶级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悄然发动了一场抢占信息空间和争夺思想舆论制高点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无疑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二)对舆论导向控制力的挑战

  加强对媒体的指导和管理,在舆论宣传中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优势。但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无限延伸和自由的网络从物理空间突破了传统管理监控的范围,网络言论的“无政府主义”现象由此而产生。一方面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和开放性,网络几乎成为一种免检产品,各种未经审查和筛选的信息蜂拥而入,造成严重的信息污染和毒害。另一方面,因特网使受众拥有充分的接受信息的自主权,“网民”可随心所欲地查阅网上所有的信息资料,直接与各类“信息源”取得联系,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进行浏览和下载。这就难免使缺乏分析和判断能力的人在纷繁庞杂、眼花缭乱的信息面前,良莠不分、囫囵吞枣,从而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三)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挑战

  网络的普及和信息的广泛传播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也提出挑战。网络时代衡量一个人的不再是财富、地位和年龄,而是拥有信息量的多少。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可靠性,要想使人们相信你,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掌握更多的信息,具有更多的知识,具备更高的素质。

  三、因势利导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天地

  面对新媒体的机遇和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抓住时机,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扬长避短,大胆创新,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天地。

  (一)唱响主旋律,形成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主流意识平台

  做好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百家争鸣”中确保“主旋律”,使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成为网络的重要信息资源。为此,首先要广泛“布点设站”,抢占“制高点”,创建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平台。要牢固占领阵地,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流网站,尤其要建立一批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网站。要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培育代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网络道德。有必要建立起数量众多、有一定规模、信息量巨大的具有鲜明马克思主义特色的网络信息传播系统。牢牢占领网络阵地,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文化的侵入和渗透,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二)利用网络资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一是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丰富的表现力进行创新,使抽象理论形象化,深奥道理通俗化,使政工工作生动感人。二是在信息网络极强的交互性上做文章。可以在网上开辟思想政治工作课堂,以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方式吸引人们来浏览,如在网上开展理想信念、社会道德与实践的讨论;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化、心理调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思想动态;开设新闻时事、政治经济、改革发展、环境保护、普法天地、文明道德、健康体育、文学艺术等大批主流板块,在作品中加强主旋律的宣传、渗透、引导的力度。三是利用信息网络开展心理咨询。可以开通网上心理热线、谈心热线,建立心理服务网站,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帮助职工群众打开“心结”及时对公众思想、行为进行引导和疏导。

  (三)创新理念,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是思维方式。今天,我国已经是世界网络大国,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比之传统手段,互联网能更迅速地反映民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着一些新问题、新现象、新困难,这就需要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过去的一些老经验、老套路上,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需要随时代发展变化不断地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出时代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