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新華网 更新时间:2009-02-11

記者  任海軍 
 

  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9日要求對美國的網絡安全狀況展開為期60天的全面評估,以檢查聯邦政府部門採取保護機密信息和數據的措施。負責反恐和國土安全的總統高級顧問約翰·布倫南表示,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健康有賴於公、私部門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和完整。

  其實,奧巴馬的上述舉措只是其競選期間政策的延續,也凸顯了信息安全對美國的重要性。可以說,奧巴馬重視信息安全與美國多年來對信息安全的重視一脈相承。

  信息技術發展和網絡社會到來,在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進步的同時,也在深刻改變著人類的安全觀念,並使國家安全面臨諸多新的挑戰。一方面,信息領域的爭奪日益激烈,控制信息權成為新的戰略制高點﹔另一方面,計算機病毒和黑客攻擊等大量信息時代的“怪胎”應時而生,對信息化程度較高的銀行、交通、商業、醫療、通信、電力等重要國家基礎設施造成嚴重破壞,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新威脅。為了應對這一新形勢,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已將信息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為全球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國家,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和最龐大的信息系統,對信息網絡的依賴性也最大。一旦受到攻擊,其后果非常嚴重。例如,2000年2月初,美國多家著名網站遭到黑客攻擊,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損失超過10億美元﹔2005年6月,美國最大信用卡公司之一的萬事達公司眾多用戶的銀行資料被黑客竊取,釀成美國最大規模信用卡用戶信息泄密案﹔2006年5月,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發生失竊事件,竊賊將存有2000多萬名退伍軍人個人資料的電腦硬盤偷走,造成美國前所未有的軍人資料數據大規模失竊,對美國武裝部隊的安全構成了潛在威脅。

  因此,美國一直高度重視信息安全問題,把確保信息系統安全列為國家安全戰略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採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強網絡基礎設施保密安全方面的政策措施。例如,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引入網絡戰概念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將其應用於戰爭的國家。美國還建立和發展了新的軍種——網軍。為防止“網絡9·11”事件的發生,美國組建了網絡黑客部隊,嚴防網絡恐怖襲擊。美國媒體推測,奧巴馬今后將採取更多措施推進美國的信息安全工作。

  不僅美國,俄羅斯近年來對國家信息安全的重視程度也日益提高,已將信息網絡安全納入國家安全戰略,並採取不斷完善網絡信息安全立法、建立網絡信息安全保障體系等措施維護國家的信息安全﹔日本政府也強調“信息安全保障是日本綜合安全保障體系的核心”,採取了多種措施維護國家信息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發達國家的做法表明,信息安全已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華社華盛頓2月9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