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咸阳市反腐倡廉建设综述
来源:咸阳市纪委 更新时间:2012-04-14

 

    过去的一年,陕西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咸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各级、各部门把《工作规划》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实际制订措施,及时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互联网、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工作规划》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工作规划》知识竞赛活动,全市6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笔试。市纪委制定下发了《全市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和《市级部门任务分工一览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二)“抓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市级部门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函、走访谈心等各种形式,共查摆问题2200多个,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能制定了单位公开承诺,38个重点部门将单位承诺在《咸阳日报》公开。广大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制定了个人公开承诺,519名领导干部和3516名干部职工分别在民主生活会或干部职工大会上做出了公开承诺。各部门还将单位承诺在显著位置公示,将个人承诺制牌上桌,成为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陕西日报》、《党风与廉政》杂志和秦风网等进行了报道。

    (三)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案件督办机制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查办案件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678件,初核871件,立案751件,结案756件,党政纪处分711人;实施警示训诫770人,立案总数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查处的大要案主要有:陕西第一纺织机械厂原厂长周某受贿案,陕西第二毛纺厂厂长王某挪用公款案,市城建局原党委书记屈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案。另外,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3件,涉案金额178.23万元。

    (四)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逐步得到解决。全市共清退各级各类学校违规收费27.197万元,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对新闻媒体披露的普集中学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清退违规资金71628元,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公路“三乱”治理整顿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共查处各类问题和案件21件,党政纪处分18人。《行风热线》共播出260多期,先后答复解决群众投诉和咨询 600余件。政风行风测评活动广泛开展,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建议620多条,并对3个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警示训诫。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向重大招商引资企业派出特派员166名,联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47个;对查处的12起破坏投资发展环境案件,在《咸阳日报》公开曝光。

   (五)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普遍开展,全市共举办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361场(次),召开讨论会、座谈会629场(次),创作廉政文艺节目100多部,举办廉政文艺演出163场(次),廉政书画展76场(次),发送手机廉政信息1万余条;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撰写辅导材料438篇,专题辅导424场(次)。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取得新成效,共建立农村廉政文化墙230面,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等2128场(次);设立大型廉政广告135块,建设廉政文化长廊20条;印发《廉洁家庭倡议书》1万多份;组织学生创作廉政漫画2万余幅;机关开展廉政歌曲演唱活动1500场次,创作廉政文化作品1000多件,制作廉政文化宣传牌(板)2000多块,弘扬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气。

   (六)“三项检查”工作成效明显。市属38户企业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38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对照“七个不准”进行了自查,并对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整改。清理超编、超标车辆工作全面开展,并制定出台了《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超标车辆处理意见》。市县两级“民生八大工程”承担的近4.3亿元的配套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一些部门和县区存在的违规使用、挪用养老保险基金及救灾款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和有效解决。

    (七)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取得了新成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和编制完毕,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限要求等有了新规范。重点工程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共向重点工程派驻监察组149个,424项工程在纪检监察机关备案,270项工程通过随机抽取确定了投标入选人,35个违规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监督、保护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途径有了新的拓展。淳化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廉政承诺试点活动、兴平市及三原县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委会述廉和重大事项末位表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市纪委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定期检查和情况反馈制度初步形成。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向党委和纪委全委会述廉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八)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农村基层“四项公开”全面推行,各种决策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市13个县市区均编制了公开目录,182个乡镇实行了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2753个村实行了村务公开,1334个基层站所实行了办事公开。各级以确保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重点,共开展各类强农惠农政策检查近400次,查纠问题68个,涉及资金超过16万元,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乡村两级共清理债权2300多万元、债务近5300万元,因不良债务引起的社会矛盾逐步消除,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信访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共清理农村信访积案241起,解决173起;查处损害农民利益案件92件、处分30人。去年10月份,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顺利召开,我市5个基层党组织和10个先进个人受到省委表彰。

   (九)源头治本工作稳步推进。市级部门网上办理行政许可项目逐步展开,10%以上的市级部门实行了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投资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市政务大厅共办理服务事项20493件、各类新办企业和新建项目385个,计划总投资近34亿元。市级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推行,共撤并单位实有资金账户200个、设立单位零余额账户195个,顺利完成了从集中核算向集中支付的过渡。公务接待和消费制度改革逐步深化,第一批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消费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名方式不断改进,群众的选择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了新的保障。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全市完成规模采购近2亿元,节约采购资金900多万元;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工程项目214项,中标总造价近35亿元;市本级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土地16宗,总成交额近3.8亿元。

   (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十七大精神,做党的忠诚卫士”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明显好转、政治素质明显提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委局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工作月报制度、重大会议组织筹备办法、信息工作考核办法陆续出台,机关工作秩序进一步规范。市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得到较好落实,通过推考选拔任用纪检组长21名,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同志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