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职业技术学校CRM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全球经济趋势萎缩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都“抱团”取暖的同时,市场竞争力日益加剧。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无论是公办还是私立,无论是培训就业型还是创业革新型都是如此,对于学校客户资源的整合和策略调整、内部管理效能提升,也更多的被市场决策者所关注。

苏州市风云职业技术学校(下称风云教育)是苏州国际科技园下属的国有专业培训机构,作为国际科技园的“培训及人才服务平台”,风云教育一直致力于高科技人才培养和输送服务,为工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人才蓄水,目前主要业务有:企业紧缺人才内训、软件测试就业培训、Sun华东实训基地、利用国际厂商资源定期开展面向技术人员的公开课、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面向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展培训经理人俱乐部活动等。

风云教育的业务可分为三条主线:

1:以学员为核心驱动的业务主线:招生部门根据潜在学员列表展开业务活动,有意向的学员报名后转化为正式学员;教学部门根据学员数量组织开班,在教师库中选取合适的教师,制订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教务活动,安排课程,所有的学员学习情况及反馈将记录,;学员完成学业后,就业部门根据学业信息进行学员推荐就业。

2:以培训项目驱动的业务主线:首先获得企业培训的商机展开合作推进,并准备方案、标书参与应标,中标后签订培训合同,并通知教务组织培训,培训结束组织结训仪式并提供结训材料。

3:以活动驱动的业务主线:包括公开课和经理人俱乐部;活动负责人根据不同的活动类型确定活动主题和邀请参与人员、客户,制定活动计划,开展活动,然后收集活动的反馈,最后进行活动费用的结算。

 

在行业竞争力加剧的今天,如何把握客户信息和实训计划,对市场进行需求的战略调整,有针对性的对生源进行管理和整合,是决策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学校的当务之急。学校领导经过多次调研、全面了解到江苏风云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平台——风云在线,提供一种全新的软件运营模式,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用户无需购买软件,而向运营商租用基于SaaS平台的软件服务,来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大大降低了学校运营成本,而CRM系统使用熟悉的微软的界面,在操作过程中无需学习新的运用程序,为学校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基于资金投入、工作效率等各个方面的强大优势,学校领导最终把目光停留在风云在线。根据风云教育的教育行业特性,风云网络实施部门在对学校业务流程的总体调研,需求充分评估之后,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基于SaaS平台运营的Microsoft Dynamics TM CRM4.0 CRM系统,目前CRM系统主要涵盖风云教育招生、教务教学、学员就业、企业内训、沙龙活动等几大类业务活动。

 

 

招生环节——CRM协助生源管理

生源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进行招生业务管理可以帮助学校细分目标客户,帮助客户经理迅速辨别最有潜在价值的客户。维护招生来源,以区分不同潜在学员的来源,并能根据学员来源所展开的活动产生进行ROI分析,以指导对优质渠道或者是媒体开展深度合作。根据潜在学员的跟进流程建立一系列跟进活动,并安排相关负责人进行跟进。如果按照潜在学员跟进流程建立了系统工作流,系统可以自动为潜在学员创建一系列跟进任务。风云在线提供的CRM系统从寻求潜在生源到将潜在学员转换成正式学员,转换过的潜在学员状态变为“停用”。从而分析衡量和优化市场招生活动,以实现完整的市场招生解决方案、生源细分、招生活动计划和管理、信息分析和报表制作。

 图表一

 

企业内训——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内训主要是风云教育发现企业的培训的潜在需求,展开培训商机的跟进,准备方案、根据需要进行投标,并最终和企业签订培训合同,组织企业员工培训,按照合同跟进培训项目的回款。CRM系统建立培训项目,对项目的商务活动进行跟踪,记录商务活动过程中的费用信息,为后续的分析报表提供支撑数据。跟进培训项目进程,通过市场活动记录整个培训项目的跟进过程,并记录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信息。根据培训项目的跟进流程建立一系列跟进活动和任务,并安排相关负责人进行跟进。根据企业内训流程建立了系统工作流,系统可以自动为培训项目创建一系列跟进任务。定期统计培训项目的相关信息。定期统计某段时间内培训项目的总金额和相关商务活动总费用的对比分析。

 

图表二

教务环节——CRM整合教务资源

教务教学主要完成学员开班,组织师资进行日常教学,收集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反馈或者意见,管理各种教学资源,根据结算规定结算教学费用。利用CRM系统可以完成建立教室资源库,教师资源库,以及教学课件资源库,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建立教学班次,并制定教学计划。实现教务教学的办公自动化。

 图表三

 

就业环节——CRM促进高效就业

就业部在接收到学员结训毕业通知后,根据收集到的就业信息,对学员进行就业推荐工作。CRM系统实现了建立学员就业的状态,便于自动进行就业流程跟进。根据就业流程建立一系列跟进活动和任务,并安排相关负责人进行跟进。学员就业流程建立了系统工作流,系统可以自动为学员创建一系列跟进任务。根据学员就业流程,推进学员就业进程,并最终完成学员就业。

 

沙龙活动——CRM辅建完善人际圈

沙龙活动主要包括经理人俱乐部和公开课。CRM系统实现了建立沙龙活动信息,并对活动过程进行管理。活动负责人根据活动的安排,建立了活动计划任务,各活动的配合人员通过CRM系统查看自己负责的任务,完成各自负责的任务,协作完成整个活动。通过对任务的完成,活动负责人就可以及时了解目前活动的进行状态,并及时协调各个任务活动负责人,协调高效的工作。

 

CRM系统中主要完成流程规范,系统根据业务流程的设置,自动产生任务活动,提醒相关部门同事协作完成某项活动或者工作,记录业务活动的业务数据,并根据管理需要产生分析报表。完全实现了教育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自动化,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风云网络以成熟的产品、稳定的系统平台、经验丰富的专家顾问团队、高效严谨技术服务团队、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深受学校一线教职人员和客户经理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