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落实“农民信箱工程” 农民积极参与发展
来源:中新浙江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9月底,浙江省要实施“百万农民信箱工程”的信息刚一公布,衢州市衢江区峡川镇效益农业服务部的周春林就找到当地农技110的郭主任说,要注册“农民信箱”。十月初,周春林如愿地成为衢州市注册“农民信箱”第一个人,同时和他一起注册的农民也成为衢州市乃至浙江省享受方便、快捷的农业信息化工具最早的一批“新时代”农民。

  在衢州这个浙江省农业大市,像周春林一样的农民还很多,他们迫切地需要及时的市场信息和守信的产品交易平台。此次,浙江省全面实施“百万农民信箱工程”,推进农业信息化,衢州抓住机遇,积极做好工程的实施工作,确保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促进衢州农业大发展。在省政府部署的基础上,今年衢州各个县市将各有2000多名农民注册“农民信箱”,至年底,计划有15000多名相关农业工作人员和农技人员参加此项工程。10月19日,衢州衢江区8个乡镇的农技人员在该市110培训基地接受“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培训。培训之后,他们将回去指导其他的农技人员及农民进行“农民信箱”的注册、操作使用等实际工作。同时在各个县市,实施工作也在积极地展开。

  “百万农民信箱”分系统信箱和普通信箱两个部分。系统信箱是给注册用户开设的可管理信箱,用户借助电脑和手机短信可以进行网上双向交流,快速、便捷地获得各类免费科技、市场信息和系统提供的服务;普通信箱是给注册用户开设的POP3电子信箱,主要用于对系统信箱用户以外的邮件收发。系统信箱和普通信箱都采用实名制。实名制的“农民信箱”则可以着重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当前普通网站存在信息真伪难辨、供求难对接、诚信无保障等问题。“农民信箱”准确反映农民自己的需求,实现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农民需求相对接,农民可以直接在网上推销、采购商品,远距离联系、获取信息并进行统计考核分析。衢州作为农业大市,是包括龙顶茶、胡柚、蜜蜂等17种农产品特色之乡。“百万农民信箱”工程的实施将更有助于衢州农民走向市场,帮助农民推销农业产品信息,加快农业结构地调整,有利于适农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衢州农业的更快发展。